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法師開示篇
佛 青 小 組 花 絮 ─ 沙 田 佛 青 同 樂 日 釋慧進

  本會於2007年1月7日在沙田公園舉辦了「佛青繽紛嘉年華2007」,主題為『慈悲心、關懷情』。佛陀出世本懷,本為廣度法界有情共成菩提,而般若智慧被喻為諸佛之母,菩提心則為諸佛之父,故廣利眾生的慈悲心懷,實為整個佛道的根本。推而廣之,乃至其他宗教信徒,或無宗教信仰者,擁有利益他人之善念愛心,同樣是能夠獲得一切利樂之基。

  今年末學曾在印度參加一個世界性的祈願法會,一位著名高僧在法會開示中提到:由於他的身份關係,當世界上發生不同的天災人禍時,總有很多信徒請求他給予祈福,而他亦一定會摰心祈求三寶,誦經迴向,希望眾生皆能消災免難,離苦得樂。而在當中,他發現到一個現象,當地震、山火等天災發生時,透過祈願是可以得到改善的,但如戰爭這一類的人禍,卻是效果不彰。原因在於戰爭是由許多人的惡念而引發的,業果不虛,惡因只招苦果,縱然佛菩薩對眾生心懷無盡慈悲,也是愛莫能助!

  故此,大眾的善心,即為社會安定,人民富樂之本,而作為一個佛弟子,利他之心更為萬行之前。是以敝會本著慈悲之心,實踐關懷社會大眾之行,舉辦了這次活動。參與者包括社會各階層人士及不同宗教信仰的社團、學校。當天有香港知名的音樂家、舞蹈團、國術團的精彩演出,亦有智障人士跳舞、病童合唱團的感人表演,以及各校學生為沙田市民精心設計的攤位遊戲、健康檢查、佛教書籍派發、推廣環保攤位、彩繪、繩結工藝。更有本會的上百名護持義工,他們在早上八時集合佈置場地,一直忙到晚上八時,善後工作方才結束,可謂勞苦功高。

  總而言之,每一位參與者皆藉此作為對社會大眾貢獻的一份心意,亦希望來參加的市民依此因緣,能與佛菩薩結上善緣,在內心播下一份善業種子。本會以後將會繼續籌辦不同活動,祈能服務人群,締造社會善良風氣,迴向國泰民安、兵戈永息,眾佛弟子,速證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