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今期第127期雷音介紹:

法師開示篇

佛 法 自 由 談

問: 七月份閱讀《菩提雜誌》的〈法師開示禪淨雙修〉之文中,有這樣說到「西方極樂世界是假的,虛妄的,沒有的,我們為什麼還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對此義理,弟子不大明白,請法師再解釋一下。
問: 我受了「五戒」後,覺得很難持戒,請問可否捨戒?
問: 為何我的記憶力不好呢?
問: 現今社會的子女為何會越來越難管教呢?
問: 助念時可以用法器嗎?因有些病人聽到尖銳的聲音會感到不安!
問: 怎樣才可以增加智慧?
問: 我們佛教是否不間斷地念佛就可往生極樂世界呢?
問: 我七年來天天拜佛求懺悔,為甚麼仍有很多煩惱呢?
問: 我家中只有我和女兒居住,但她晚上時常叫喚姐姐及哥哥,有時親友來借宿一宵,到天明,他們都會頭痛,是否我家中有陰靈呢?
問: 上次傳授菩薩戒法會時,座上有三位法師,我們見到台椅非常狹窄,請問會有危險嗎?

更多>>       —— 暢懷法師解答

 

學術篇

 

弘 光 激 浪(續)
我過去學佛,也曾討疏論章,鑽問研句,尤其是法相唯識學,那時是以一個學者自居,也是面對西方的科學哲學宗教時,才自覺地需要以綿密演繹見長的唯識學為主來對應。亦因為看過歐陽竟無於【唯識抉擇談】一文中,批評佛教種種缺憾,例如說其他宗派的義理儱侗顢頇,因是之故便鑽研唯識學。
更多>>     —— 李鴻亨

 

 

閒情篇

成 都,西 藏 雪 域 明 珠 十 天 朝 聖 之 旅(續)
從拉薩到藏南江孜約四百多公里,車子在貫穿中國及尼泊爾的公路上飛馳,沿著雅魯藏布江,連綿群山之間,偶然可見小湖,藍天白雲,並不覺得路途遙遠。到達了白居寺,這裡位於江孜東北,海拔三千九百米,藏語稱為「班廓德慶」,意思是吉祥轉樂寺。白居寺有兩大特色,第一特色是一寺容三派,和平共處。它原本屬於薩迦派,後來噶舉派及格魯派的勢力相繼進入,各派一度互相排斥,分庭抗禮。最後,還是互諒互讓。
更多>>

八 關 齋 戒
我在這十多年,看過不少佛學書籍,亦經常到寺院參拜,自以為是個標準的佛教徒,別人問到,我亦自認是佛教徒。而我亦參加過多次其它宗教的現代素食講座,知道既要素食,又要得到均衡的營養,實在是不簡單的事。從這些講座中,我亦認識到現代畜牧業為了令禽畜抵抗疾病,加快生長速度以減低成本,於飼養中不適當的加入不少抗生素,對肉食者為害甚大。我只勸人多吃素少吃肉,就自以為是合格的佛教徒,其實未皈依是不能正式成為佛教徒的。
更多>>       —— 陳文忠

掃 心 地
華首古寺始建於唐開元二十六年(公元738年),是廣東福地「嶺南第一山」羅浮山上的第一禪林,它古木參天,大雄寶殿威嚴宏大,萬佛塔高聳雲天,五百羅漢栩栩如生,可謂勝景如林,遠近馳名。
更多>>       —— 仁達

出 家 所 為 何 事 ?
在一次由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主辦的電影欣賞《一輪明月》——描述弘一大師的生平後,於討論時間裡,其中一位觀眾提出對出家者質疑的類似老問題:「為何有些人要拋妻棄子出家?佛教講悲愍眾生,但反對出家者的眷屬所受之痛苦又為何不顧?在家不能學佛修行嗎?」今就此類問題,表達一下個人的意見。
更多>>       —— 釋定賢

 

佛青活動點滴

佛青活動點粹

羅浮山華首古寺八關齋戒及短期出家、浴佛船河放生,及敬老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