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閒情篇
藉 口 定銘

  電視劇「大長今」吸引了廣大的觀眾,得到非常高的收視率,從家庭主婦至到大學講師都喜歡將劇情作談助。究其原因,此劇的製作確是相當成功,劇情一環扣一環,高潮迭起,扣人心弦。至於選角天衣無縫,演技精湛出色,不在話下。在此還要提出的是故事所環繞的宮廷權爭引發觀眾的興趣。有了名利便有鬥爭,古今皆然。現今社會更是普遍不過。「大長今」劇中,崔尚宮以及其家屬為了權位和名利,做了不少傷天害理的事,除了身不由己之外,驅使幹壞事實在有兩種因素。其一是名利的誘惑,有了大名大利當前,遮蓋了心眼,就天不怕地不怕,什麼傷陰騭的事都會做得出來。

  另一種是「藉口」,大凡一個人要做下傷天害理的事,首先要埋沒良知,這良知人人都有,一旦要幹這傷天害理之事,良知就會冒出來,阻頭阻勢。

  如何將良知埋沒呢?一般都用上了「藉口」,所以世上最傷天害理的事,也有最美麗堂皇的「藉口」。盜匪殺人越貨固然冠以劫富濟貧,替天行道的幌子。就以日本侵略中國為例,也要冠上「大東亞共榮圈」這美麗的藉口,它要將被西方列強欺侮壓迫的中國解放出來。中、日、朝鮮像兄弟一樣繁榮富強口號是又甜又醉,實際上是慘烈的屠殺。「侵略」淡化成「進入」,「九一八」、「七七事變」成為中國軍民挑釁,日軍才無可奈何反擊。藉口不論講得如何合理動聽,老天可不聽這一套,最終是有報應的。

  「大長今」劇中崔尚宮訓示身為宮女和接班人的姪女:「所作所為是為了家族的生存和昌盛。」藉口是堂而皇之,惡行的報應最終都要全盤承受。如果她曾經讀過羅狀元的詩而有所警惕,應該不至於如此下場!詩云:「得失榮枯總在天,機謀用盡枉徒然。人心不足蛇吞象,世事到頭螂捕蟬。無藥能延卿相壽,有錢難買子孫賢。何如安份隨緣過,一日清閒一日仙。」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