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閒情篇
浴佛船河放生記 李慧怡

  
  農曆四月初五,佛青舉行浴佛船河放生。下午一時開船,十二時就趕到了九龍城碼頭。自忖先到,誰知「莫道人行早,還有早行人」三五成群已絡繹途中,碼頭更是人群聚集正在等候上船呢。

  九龍城碼頭自從很久以前通了海底隧道渡輪相繼取消就沒落了,假日更是冷清。此刻來到巴士總站的,幾乎都是來參加浴佛船河放生的善信。

  善信們搭著巴士,的士相繼抵達,屯門二輛旅遊車也滿載到了。碼頭上人群越來越多,在等候上船。那邊廂船上的義工安放太子佛,拉掛佛教旗佈置得差不多,正在搬運分配食物忙得不亦樂乎。待到一切妥當,人龍開始移動。在閘口,由於要將每一張船票的抽獎聯撕下收集以作抽獎,動作頗費時間,稍為造成樽頸阻塞,後來加多人手撕票,人龍始得暢順入閘。入閘後每人先派一份點心及蒸餾水,上船後人群先往上層去。此層有冷氣,浴佛儀式也是在這層做,座位是餐廳形式較寬敞舒適。下層沒有冷氣,開始時覺得悶熱,但一開船,陣陣的海風吹來,非常愜意。這層比較靜,飛機位也舒適,養養神,甚至小睡一會也很不錯。

  下層雖有很多座位,但有人更喜歡往底層,在這裡或坐或立,倚著船舷看浪花劃過,偶而水珠激射,還得閃避一下。

  浴佛開始前,先請法師開示佛法,法師拿上了「咪」就好似要想所有的佛法都講出來,法師弘法心切,尤其是初機或從未聽聞過佛法的,這是難得的機緣。

  開示完,便進行浴佛儀式,唱過「爐香讚」,「菩薩降雲中」等,開始用香花水灌沐太子佛。下層信眾先浴佛,跟著上層再順座位次序浴佛,秩序井然,待到八百多人都浴過佛,船已經來到青山灣了。

  遠遠看到放生船桅桿上的旗旌,才一轉眼就已來到跟前。會合後,兩船並駕齊馭直往遠處機場漁船禁區駛去。今次放生地點選擇在機場禁區,聽說是以往幾次放生,放生船在前面邊行邊放,後面有艘漁船邊跟邊撈,前放則後撈,厚顏下流到如此地步。不要說因果,連行規也不理,現時的人越來越沒有道義了。說回今次在禁區放,不見漁船蹤影,也放得安心。

  兩船停定靠攏,十數穿著著橙色耀目救生衣的大漢跳上放生船,手執撈網兩邊排開,法師及法器組員魚貫而下。立停後開始誦經,唸咒。完了法師用楊枝淨水遍灑魚兒水族,為說三皈依,跟著就在佛號聲中放生,義工們使勁地將魚撈出,投入大海,有人抱著大魚拍照留念,「同生今世亦前緣,共坐一船因善修,今日放汝歸將去,龍宮淨土好居留」。今次放生三十萬餘元,魚類水族不少。

  下午四時回航。抽獎節目也開始了,由陳喜蓮做司儀,法師抽獎。陳小姐聲音響亮,語句搞笑,全情投入令全場氣氛輕鬆愉悅。抽完前十獎,中途加插粵曲獻唱。演唱者是兩位小孩子,男童十三歲,女童只有九歲。粉墨登場,唱起來功架十足,有板有眼,字正腔圓。台風雖還鎮定,但眼神中不免有童真和帶有多少怯羞。到底是九歲的小女孩嘛。

  表演完繼續抽獎,獎品雖不名貴,但很多。待到抽出最後一份獎品,船已回抵碼頭。是次浴佛船河放生也就功德圓滿了。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