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閒情篇
萬毒之源 惠如
  近年來內地食物毒害事件層出不窮,據中央電視台揭發有以下多起。

  泡菜──四川成都工廠生產的毒泡菜,遠銷至廣州、深圳,該等泡菜用上工業鹽,含有硝酸鈉等非食用鹽,曬製時醃缸露天不加蓋,每隔一段時間噴殺蟲劑殺滅蛆蟲。

  粉絲──山東龍口粉絲只用少量綠豆甚或不用,而用廉價玉米澱粉代替。為了使偽造品像綠豆製品一樣晶瑩潔白,大量加入化肥漂白,長期食用可致癌。

  雞蛋──天津雞農在飼料中加入人造色素令蛋黃變得更紅,可賣得高價錢。

  奶粉──東北哈爾濱奶粉廠製造劣質奶粉,營養價值極低,使安徽阜陽一地造成十三嬰兒死亡,和大批大頭娃娃,劣質奶粉除危害安徽省外,還危害全國多處地方。

  芽菜──北京市面的芽菜用工業漂白劑加工。

  山楂──河北興隆濫用防腐劑、工業鹽生產山楂,銷往家樂福等超市。

  醬油──湖北一家工場被揭發用毛髮製造醬油原料,混合色素,鹽製成醬油出售。

  火腿──以生產金華火腿聞名的浙江金華市,用死豬製火腿,用致癌殺蟲藥防蛆。

  餃子──天津餃子工場用死豬肉造餃子餡料,煙灰跌落餡料中也混和了事。

  毒鳳爪(雞腳)──又據「廣州信息報」說廣州天河區地下工廠,專門從事地平價收購死雞死鴨,加入過量防腐劑硫磺激素亞硝酸鹽致癌化學品。

  除此之外還有更令人惡心的是製作臭豆腐時加入人糞(正當做法是用莧菜根發霉發酵),製作工人還很有技術權威地向記者講解說放人糞只需少量即夠,多了太臭,不好吃。油也有問題,有專人收集酒家的剩菜餚水、剩菜用來餵豬,收集餚水桶上浮著很厚的一層肥油,此外廚房溝渠出口處浮油,抽油煙機下長年淌著的油,也可收集不少。所收集的油經隔濾,再提煉,用很便宜的價錢賣出。現時看到市面上賣的膠袋包裝油炸食物,或者是一包餅乾、包上的食物成份寫明精製油,跟這些劣質油有無關係尚不知道,但心裡上總起了疑雲陰影。

  去年冬天廣州流行吃田鼠,田鼠生長在農田,以穀物為食。毛色淺,身肥大、肉清甜,很受食家歡迎,大量捕殺下,貨源日稀。於是捕捉家鼠冒充,很多外地勞工晚上鑽下市內溝渠設陷阱捕捉,送往酒家。酒家也從不存備活貨,即收即處理,免被人發現。

  五月中廣州發生毒酒事件,造成數人死亡,多人要入院留醫,其中不少中毒者有失明之虞。

  除了食物之外,日用品也令人不放心。有人收集爛舊棉花以及醫院用過的棉花,清洗後做棉襖、棉被。

  集體抽血或打防疫針時,不換針頭、或只用酒精稍作抹拭消毒後便重覆使用。

  這許多違規的事件,經傳媒揭發後,當局積極採取行動,揭破了很多的違法勾當。有關部門雖然盡了最大的努力。去取締。可是這種毒害事件還是此起彼伏,除之不盡,究竟是甚麼問題呢?

  是金錢作怪嗎,富如美國,窮如印度,大家都不是在追求金錢財富,何以又不見有這種情形發生呢?

  在我看來,是國人太聰明了,懂得利用巧妙的方法,化腐朽為神奇,明明烏卒卒的坑渠老鼠,可以變成紅噹噹的脆皮乳鴿。醫院裡染有血漬用過的棉花,可以變成白雪雪的棉襖棉胎。黃豆是含有蛋白質,頭髮也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水解了也一樣成為鮮味的醬油,至於頭髮中含有的重金屬,那是長久食用後的事,且不管它了。

  不要看小那些鄉鎮山寨式的工廠當事人。他們的化學知識在實用方面,麻省理工的教授也要愧嘆不如,現代人都重理科,如果重文科,也許有機會在中國文化的長河中飲一杓道德的流水。當然這不是說學文的一定好,那些阿諛獻媚,張著眼睛說瞎話的文人更是無恥了。說到底,這些毒害物的源流,是兩種東西造成,無良及無知。

  明知這勾當害人,為了金錢利益,還是去做,利用自己的聰明,去取巧作假,這等人需要的是道德。

  在鄉鎮的山寨工場中,一邊攪著頭髮醬油,口叨著煙,一邊津津樂道地向記者透露他的經驗的憨直漢子,他是無知,他不知道他在幹著害人的勾當。他甚至不知外面發生了甚麼事。為了生活,他也無瑕去理這些事,這等人需教育。

  人心變壞而成為萬毒之源,要杜絕這等毒害,非得正本清源給人心排排毒。怎麼排法呢?這要提倡道德與教育了,具體的來說要提倡宗教。

  在美國,壞蛋也很多,但他們早上神啊晚上神啊地一天到晚將神掛在咀邊,做壞事也總有點顧忌。我們倒不須來這一套,我們本來就有排毒靈丹。儒、釋、道都認為舉頭三尺有神明。老藥局的製藥房掛著對聯,「合藥無人見,存心有天知」,不敢做假藥的。佛教因果觀念深植人心,都相信有報應這回事。要做壞事時自然有警惕心,不敢做泯滅良知的事,如果每個人都有個良心在把關。有關部分也不用疲於奔命與這些違法分子苦鬥了。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