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二八期 佛法自由談

 

 
   
   
       
       
 

   
 

 

佛弟子若家居許可,可供奉一尊佛像,也可燒一枝香。若不可能的話,不供佛像及不燒香也沒有問題。
誦經是在乎心誠,不必著重外相。而且不論任何地方,任何時間,誦任何經都可以。有人說若在家誦《地藏經》會引來鬼神,所以不可在家誦。這種見解是錯的。要知道鬼神也希望能修福培德,他們來到聽經是好事,所以不用怕。
至於把抄好的經文燒給祖先,這是有問題的。大家應未有忘記幾個月前,佛聯會為了平息禽流感的流播,穩定民心,便召集了各佛教徒一起抄寫《心經》,約有五、六十萬份,在某日聚集高僧大德主持下把經文火化。這一大批心經不但是全港佛弟子的心血,也是集眾多位高僧大德的願力而完成的,既然抄經是為了迴向禽流消弭,但經文又如何處置呢?而且經上也有記載是不可以焚化經書的,抄經固然有功德但火化經文又有過失。六十萬份經文又放置於何處呢?只有火化才能解決問題。
我們要了解這次活動主要是要我們佛教四眾弟子誠心抄寫《心經》,表示我們佛教徒對社會的關注及團結力量。因此佛教聯合會這次焚化佛經是在不得已之下進行,不能以抄經來火化為規範。個別人士是不可以這樣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