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二八期 佛法自由談

 

 
   
   
       
       
 

   
 

 

「我」有真的我,有假的我,諸佛菩薩已經認識真的我,我們凡夫眾生認識的是假的我,若是開了悟,已經明心見性的人才真正認識自己,誰在吃飯,誰在睡覺,誰在說話,誰在聽話。而未開悟的,都以四大假合為自身相,六塵緣影為自心相,以假我為真我,以妄心為真心,所以稱為顛倒眾生。
「我」的含意是有自主的,有自由權的,喜歡做什麼都可以,但大家有否想到現在的我,有沒有自主權呢?你想不老,不病,不死可以嗎?這是不可能的事,一切都受著業力的支配,只有明白真我才能得大自在,才可以真正心想事成。
中國近代一位開悟的高明寺來果老和尚,他就敢說:「我要上天堂就上天堂;我願意下地獄就下地獄,我有自由權。」真正的開悟人就能做主,能做主才是真我。
若說無我,我是假的,為何我又能聽到說話,我又可以吃飯、走路呢?事實上這個人亦可以說是我,不然的話,我就耳不能聽,眼不能見了,假若這個人是我的話,身上的眼、耳、口、鼻、皮、肉、筋、骨,那一個器官,那部份是我呢?又或者父母所賜的名字是我呢?若有人責備你,為何你又會生氣呢?其實一切都是假的,不實在的。在你整個身體的任何部份都找不到你的存在,都找不到你的名字,這又與你何關呢?但你卻偏偏認為別人在責備你,正因為這些妄想執著而生起煩惱。執著越大,煩惱就越多。若沒有執著,煩惱也就消失。當然,凡夫眾生要做到是真的不容易。

相反開悟的人就明白身體不可得,宇宙不可得,什麼也不存在的。「空」就是真理,本來是一切空,不落一切法,六根不被六塵所染。到這境界就得自在,這就是佛教的精髓。只要了解空,就沒有執著,沒有戰爭,沒有痛苦。若認為一切是「有」的,隨之而來是執著、痛苦。那麼究竟現在我這個身體是空的還是有的呢?應該是「非有」,「非不有」。釋迦佛說過:「我不說這個是我也不說這個不是我。」在未有開悟時,都以這個身為我,到你明白真我之後,這個仍然是我,但真我是自在的,假我是不自在的。亦因為佛已證得「常樂我淨」之境界,所以他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他說的這個我是真我,他這樣說是沒有錯,相反未開悟的人說這個是我就錯了。
曾有位學生問我,一般人都要謙虛,釋迦佛是大聖人,為什麼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不是自高自大嗎?佛經上記載如證如說,佛陀已真正證得這個境界有無量功德,他只是如實說,並不是自高自大,相反未開悟的人說就是自高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