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學術篇
水果酵素 來自互聯網

  續上句:「否則為什麼要強調製作過都不能碰到水呢。」

六、接下來,要談容器。

  使用玻璃罐,我去後火車站的太原路瓶罐店買專門用來做水果醋等等的玻璃罐。玻璃罐有貴有便宜,貴的那種就像我們看到一些店面裡賣水果醋的那種,或是那種像小時候雜貨店裝糖果的罐子,當然,任何可以用的玻璃罐都可以,沒有蓋子的話就用幾層保鮮膜或塑膠袋套住也可以。

  我買的就是像小時候雜貨店裝糖果的罐子(桃太郎罐),以前也買過比較大的來做紫蘇梅,這次就選大約比一整顆鳳梨稍大些的(3600cc),結果可以放一顆半去皮削好的鳳梨,還有一點空間,十分合適。

  有人說,玻璃罐不要比內容物大太多,因為空間愈大,空氣愈多,也給細菌更多空間,容易導致酵素在製作過程中腐敗。

七、製作過程絕對不要沾到半滴水或油

  首先,玻璃罐清洗乾淨後,一定要讓內部全部都乾了才能使用(可以用吹風機熱風去吹)。

  其次,水果清洗乾淨後,要擦乾,然後要晾乾。我擦乾水果後,大約晾了八個小時才開始削皮切塊。

  有人說,不能用自來水洗水果,要用過濾的淨水,有人說要用冷開水,這和作不成功沒有關係,只是確保衛生而已吧,我根本不管這個,直接用能量水的自來水去浸泡水果,然後擦乾。不放心的人就用冷開水或過濾的淨水水果吧。

  在切水果時,刀子必須是乾的,砧板也是乾的,手更是要乾的。

  整個過程裡,絕對都不能碰到一滴水或油,碰到保證失敗。

八、如何擺放

  我沒有量水果的重量,更沒有量黑糖的重量,有人說,水果和糖的比例大約是1:1,糖至少也要是水果的六成,我認為比例不重要,重點是,一層糖一層水果,糖要蓋掉水果。

  首先,水果不能切太大塊,能橫切成片最好,像鳳梨和檸檬,我就橫切片,切成一圈圈,木瓜也是儘量這樣。

  有人是把水果分成三層,一層水果一層糖,我則是,先放一層糖,再放一層水果,依序到最後是放檸檬,再放一層糖,並淋上蜂蜜。然後就蓋上蓋子,一個月後收成。

九、浸泡過程要不要攪拌

  有人說放好以後就要密封,有人說,開始的一星期內要每天開蓋子透氣,有人說,不但要開蓋子還要用乾淨的湯匙拌一下,有人說,不用拌,搖一搖罐子就可以了,真是眾說紛云啊。打開蓋子的作用似乎是讓空氣進去,避免酒化。

  我的做法是,水果和糖放好後,就蓋上蓋子,放在陰涼處,此時,可以看到水果和糖混合後就開始流出汁液來,我就每天打開一下蓋子,再蓋上,然後把玻璃罐搖一搖,讓汁液能浸到其他還沒有被泡到的水果上面。

十、一個月後收成

  這裡又有一個迷思,有人說製作的酵素「第一個月是酒第二個月是醋,第三個月才是酵素」,可是有人說,不完全是這樣。

  所以,有人是放了一個月就飲用,有人放了三個月,差在那裡我沒有研究。

  我做了一個月後,把玻璃罐裡的酵素汁液倒到玻璃瓶罐,然後放到冰箱保存,做好的酵素最好一個月內喝掉。

註:以上資訊來自互聯網,可信與否,請讀者諮詢醫師意見。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