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特稿
八關齋戒對我的啟蒙 ─ 六度萬行 張文生

  我不經常參加佛青的活動。這次我和兒子參加了這次八關齋戒的活動後,我非常感恩,感謝諸佛答薩的加持,使暢懷法師領導下有一個這樣出色及使人法喜充滿的團隊。

  我和兒子懷著戰戰兢兢的心情跟大隊晚上六時四十五分抵達了大嶼山的觀音寺。佛青副會長師兄及師姐為我們一百個戒子排班及再次叮囑我們應守的儀規後,我們男女眾分別返回寮房。

  佛經講過,當你快要成佛時,天魔波句會派魔來障礙你。佛陀教導我們要忍辱,堅定不移。不要說成佛這個大事,就算要積八關齋戒的資糧,第一晚就要受考驗。男眾連同義工擠在一間寮房。前後左右都排滿了摺床。交晌樂曲九時關燈開始,我從未聽過如此大規模及多樣化的鼻鼾聲…炸彈,機關槍,地對空飛彈及水雷等。好似海陸空三軍會戰一樣。我和兒子都睡得不好。早晨三時三十分聽到打板聲後,冒著十二年最凍的聖誕節起床。第一天的睡魔使我多次保持不到一個戒子應有的威儀,站著都東歪西倒。幸好兒子在這方面比我做得好。但當我見到義工們緊守崗位,用關懷的眼神望著我們的時候,我又怎能令他們失望呢!唯有力撐。由於暢懷長老身體不適沒有出席今次八關齋戒法會。三師和尚為:

   羯磨和尚:上定下光法師
   得戒和尚:上融下靈長老
   教授和尚:上寬下濟法師

  我在此祈願暢懷長老早日康復,身體健康。

  與睡魔鬥爭了一整天,當晚睡得特別香。第二天的佛門早晚課基本和第一天相同。雖然我不怎樣懂誦讀楞嚴咒,但仍盡量跟隨法師及戒子們一起念,希望以後有機會把它念熟,藏人識田中。有說我們這個八關齋戒已編排了多些講經說法時間,但我發覺戒子們仍然意猶未盡。那都是法師的生動和入世地把佛學演譯及戒子們的踴躍發問互動的原因。發問的話題由佛學理論以至世俗倫理,法師都一一開示。本來過午不食的饑餓都被佛學講坐及靜坐訓練填飽了。

  第三天也是這次八關齋戒最後的一天。相信戒子們都和我一樣,經過了二天持戒的生活已經習慣了,想要離開確有些捨不得。每天早粥及午飯時,融靈長老都給我們開示。他老人家老而彌堅,語重深長。他風趣優默的開示,鬆弛了戒子們嚴肅的面孔。這三天的八關齋戒課程編排得非常豐富及緊湊。使我們不得不精進。主持的師兄師姐們不斷的提點。使我們在艱苦中得到溫馨。最後,我們男眾及義工花了約半小時的時間將大約四十張摺床收好並合力抬上二樓庫倉。又像螞蟻運糧-樣,把六十多張綿被搬回彌勒殿側的女眾寮房。這麼短時間完成這份工作都體現出我們的團隊及合作精神。

  後學認為這次佛青八關齋戒的活動中蘊含著六度萬行的內涵。義工們的布施,戒們的持戒、忍辱、精進、接受禪定入門的訓練及佛學的緣起法。這都是引領我們走進智慧大門的階梯。祈願所有同修藉著這次八關齋戒給我們灑下的種子,繼續福慧雙修。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