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法師開示篇
學佛答問 暢懷法師解答
問: 打坐中如何找到我?
答:
我是空的,沒有的,執著而有。在我們頭上、肚上、腳上、身體上任何一個地方找不著我。比如有人指名道姓罵你,毀謗你,你的姓是假的,名字也是假的,那個人罵在你的什麼地方?罵在你的頭上?肚上?腳上?身體上根本沒有一個我,所以說無我。但是你不能說無我,如果說無我,誰在說話?誰在聽話?誰在吃飯?誰在走路?你能認識那個人就是我,可惜你不認識。如果能認識它,稱為明心見性。
  唯識宗把宇宙萬有歸納為一百法,在一百法中都找不到我。禪宗說:「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假設你認識了那個人是誰,可是也講不出來,開悟的人沒有辦法跟未開悟的人溝通,就算講出來也沒有人明白。禪宗有說:「空手把鋤頭,步行騎水牛,人在橋上過,橋流水不流。」這些話你懂嗎?開悟人一看立即明白。我們凡人未開悟講道理,他們已開悟不講道理。我們看見茶杯是茶杯,他們看見茶杯不是茶杯。我們凡夫講的都是虛妄,開悟的人講的才是真實。

問: 在家人如何能夠開悟?
答:
最主要視乎善根的厚薄,善根深植者,遇上機緣馬上開悟。不僅出家人能開悟,在家人也能開悟。六祖慧能大師在南海時是在家人,首次聽人家誦《金剛經》即刻開悟。安頓好母親後往黃梅縣東禪寺,在後院踏碓舂米八個多月,得五祖弘忍大師傳法。為保衣缽輾轉到了四會,混入獵人隊中匿藏十五年。有一天六祖大師心裡想應該是時候出來弘法,不能長此隱居。到了廣州法性寺,正值印宗法師講《涅槃經》,一陣風吹來,旛擺動,兩僧人因而爭論,一說風動,一說旛動。六祖大師走出來說:「不是風動,不是旛動,是你們二人心動。」一語驚座。經過一番查証,印宗法師認定眼前是禪宗六世接法人,為六祖大師祝髮和授戒。慧能大師是一個不識字的人,聞得一法句立時開悟。在家人最主要有深厚善根,隨時都能開悟。

問: 請問師父什麼是《摩訶上觀》?
答:
《摩訶上觀》是大止觀。摩訶有三義:大、多、勝三個意思。天台宗有四種止觀:(一)圓頓止觀十卷。(二)漸次止觀十卷。(三)不定止觀一卷。(四)小止觀即坐禪法要。智者大師所說一心三觀,觀宇宙萬有一切法即空、即假、即中,理論極之高深。

問: 什麼是六妙法門?
答:
六妙法門是不定止觀,可深可淺。智者大師所說六妙法門:(一)數息觀,善調身息。(二)隨門,細心隨息。(三)止門,止心一處。(四)觀門,觀察五陰是空。(五)還門,反照觀心是空。(六)淨門,心智不住不著。

問: 《佛說八吉祥神咒經》是不是偽經?
答:
我沒有看過這部經,不知是否偽經。最近有不少怪經怪論,印經的人說《大藏經》裡頭有記載。中國古時的高僧大德皆是正知正見,我們誦的經,念的咒語都是他們從《大藏經》中,悉心挑選印成單行本流通。這一部經可能不是偽經,但是古德高僧不提倡的經典與咒語,一定有其理由,我們最好不要研究,不要讀誦。

問: 誦《地藏經》會不會招鬼神?
答:
有佛教徒說地藏菩薩在地獄度化眾生,所以在佛檯上不可供奉地藏菩薩,應該供奉在地上;《地藏經》不可在晚上誦,因為容易招鬼神;有些經不能在家裡誦,要到廟上誦。其實任何經典、咒語、佛號,隨時隨地都可以念誦。
  在加拿大我聽到一個故事:有一位司機在行車時播放法師說法的光碟,被一個佛教徒責怪不應該如此,因為天龍八部一聞佛法即來護持,汽車東走西走,麻煩天龍八部跟著東走西走,罪過無邊。乘客在車上閒著沒有事辦,沿途聽經聞法功德無量,何以罪過無邊?鬼神來聽經聞法有什麼不對?
  終南山有一位出家人對我說:「北方有很多狐狸精。一個比丘每天拜佛,感覺身後許多小姑娘和一個老公公跟他一起拜。他將此事告知另一位出家人,這位出家人聽後半信半疑說:『可真有此事?今天你不要拜,讓我拜。』果然許多小姑娘和一個老公公跟他一起拜。可是他不誠心拜佛,一面拜,一面東張西望,結果給老公公打了一大巴掌,打得他臉也腫了。」
  誦經、拜佛會招來鬼神、狐狸精,有善根的鬼神歡喜聽經、拜佛,你種善根,他們也種善根。任何時間,任何地方都可以誦《地藏經》,誦經有無量功德。即使鬼神來聽你誦經,也是善鬼善神。

問: 居士可否看《佛學大辭典》?是高僧大德還是居士編寫的?
答:
居士可以看任何辭典。《佛學大辭典》是出家人與居士們共同合作編寫的。

問: 什麼是清淨心?怎麼修得清淨心?
答:
修得清淨心真是不容易。天台宗六妙法門先讓你修數息觀,數息之時,數入不數出,或數出不數入。比如吸氣數一下,呼氣不用數;或者呼氣算一下,吸氣不算數。從一數至十,再由一數起,周而復始。數息能停止妄想分別,有了功夫轉修隨息觀,知道呼吸的長短,出時知出,入時知入就可以。然後修止,止是思想停止。第四個次第修觀,觀察這一念心從哪裡來?觀四運心不可得:(一)未念,未生起這一念心不可得。(二)欲念,要生起是沒有的。(三)正念,正生起找不到它。(四)念已,已生之念過去了,更是沒有。以前沒有,以後沒有,正在思維的時候找不到。六妙法門第五個字是還,還是返本還原,內無身心,外無世界,什麼也沒有,仍未到家。第六個字叫做淨,到達這個境界,沒有能觀的心,也沒有所觀的境,什麼也沒有,仍未算清淨,因為還有一個沒有,當這個沒有也沒有了,這個境界才是真正清淨,成佛在望。清淨有很多層次,天台宗有六種成佛之道:一、理即佛。二、名字即佛。三、觀行即佛。四、相似即佛。五、分証即佛。六、究竟即佛。

問: 浪費食水,有什麼果報?
答:
有謂:「暴殄天物。」意思是不可浪費自然界給予我們的資源。水是一切動物、植物賴以生存的基本需要,沒有水任何動物都會死亡,任何植物均會枯謝。我們居住的地球已受嚴重污染威脅,氣候反常,恐防有缺水的一天,科學家現正積極地研究種種方法把污水循環再用。大家要珍惜點滴,浪費食水有罪過。

問: 浪費食物,浪費金錢有沒有罪過?
答:
近十多年中國大陸流行的風氣,國內人愛面子,講究排場,有錢人請客吃飯,一桌席點上三十道菜,目的不在吃,目的在炫耀,過分浪費當然有罪過。由於溫室效應,引致天氣極端異常,風災、水災、雪災、旱災、地震、海嘯接踵發生,影響五穀雜糧失收,糧食短缺。浪費食物屬於惡業,會受惡報。

問: 南方與北方語言不同,念經時應該以哪種語言為標準?
答:
以前中國朝廷百官來自不同省縣,講不同地方語言,他們問皇帝:「哪個地方語音最好聽?」皇帝說:「每個地方的語言各有特色,各有各好。」中國是一個多民族國家,除漢族外,還有五十多個少數民族,大家都看中文,但是講話各帶鄉音,所以有很大差別。世界各地的佛經皆根據古印度巴利文翻譯而成,文字和讀音不同,道理是一樣。念經用什麼語言沒有關係,佛菩薩是聖人,一定聽得明白,不用擔心。

問: 讀經讀錯字,怎麼辦?
答:
有些人說誦經讀錯字罪過無邊。不識這個字,或者語帶鄉音,無意讀錯字,沒有罪過。假若故意讀錯,對佛經不尊重,有罪過。世界各地均有人念阿彌陀佛,每處地方讀音各異,這樣不算讀錯字。有一個佛教徒遠赴印度學梵文,回來說中國念咒語發音不準確,念咒不會靈驗。二千年來印度梵文轉變了好幾次,古印度梵文與現代梵文的讀音和文字完全不相同。佛在世時以家鄉話巴利文說法,如今巴利文差不多已失傳,唯泰國、緬甸、斯里蘭卡小乘佛教國家,仍然沿用巴利文誦經。佛教講:「一切唯心造。」誦經、持咒、念佛,讀錯字或讀音不準確,沒有問題,只要誠心誠意,一定有靈感。

問: 不明白經文道理,這樣誦經會靈驗嗎?
答:
古時大德高僧說:「誦經不明白經文道理屬於修福不修慧,明白佛經道理是修福也修慧。」誦經能種下來生智慧,從今天起多聽經聞法,多誦經,時間久了定能開慧。最主要誠心誦經,不明白經文道理亦會靈驗。

問: 佛教教旗怎樣來的?
答:
製造佛旗不是佛教徒發起,是一個美國人首先提議的。有一次在斯里蘭卡開會,一個美國人說:「為什麼佛教沒有教旗?」此時大家才開始研究設計,最後決議用藍、黃、赤、白、橙五種彩色條子為標誌,放出五種光明,象徵釋迦牟尼佛度化人、天、畜生、餓鬼、地獄五道眾生。當時佛教旗幟並未流行,中國佛教徒全不知道佛旗已誕生。直至數十年後,泰國、緬甸、斯里蘭卡等地舉辦大型法會,插上佛旗,天下皆知。逐漸蔓延至世界各地佛教寺院、道場、團體,每逢舉辦大型活動之時,滿處旗海飄揚,好不壯觀。

問: 現實生活中怎樣應用普賢十願?
答:
普賢十願:(一)禮敬諸佛。(二)稱讚如來。(三)廣修供養。(四)懺悔業障。(五)隨喜功德。(六)請轉法輪。(七)請佛住世。(八)常隨佛學。(九)恆順眾生。(十)普皆迴向。我們行持第九願「恆順眾生」至為切合現實生活。好像我們來到這個地方,居士們歡喜怎樣,我們順應他們的要求;法師們歡喜怎樣辦事,我們依從他們的意思。日常生活中最重要是隨順眾生,做大眾歡喜的事。

問: 為什麼居士不能証得阿羅漢果?
答:
書上有說:「居士修道最高祇可以証得三果阿那含。」佛法是不定法,可變化的;不能變就不是佛法。假若說居士不能証得阿羅漢果,這個說法不是佛法。証得四果大多數是出家人,居士有家庭負累,煩惱多,比較難証悟無生道理,不是沒有可能,而是絕無僅有。不單居士可以修成四果,女子成佛也有可能。《法華經》有敘述龍女八歲成佛:「舍利弗說女人身有五種障,不相信龍女可成佛。當時參與集會有諸佛菩薩、天人皆見龍女瞬間變成男子身,即往南方無垢世界,坐寶蓮花成佛。」女子能成佛,居士能証得阿羅漢果,唯修成功之例子實屬罕見,僅有一二。

問: 藏傳佛教與印度婆羅門教有沒有關連?
答:
佛教於漢武帝時期傳入中國,隋唐年代發揚光大,開花結果,在這個時候佛教剛推展至西藏,地理位置毗鄰印度,展步卻比中國遲了一千年。在唐朝時印廣寂護大師把佛教引進西藏,可惜由於語言障礙,他說的理論沒有人明白,所以無法宣揚。直至蓮花生大士抵藏地弘揚密宗,還有大唐文成公主帶進中國佛法,從此時開始,佛教漸漸被接受。蓮花生大士宣揚的密宗理論與印度婆羅門教有共通之處,西藏密咒可能與婆羅門教有關連。此外,藏密亦受中國道家和儒家影響,如道家的雙修法,儒家的不毀壞自身,他們也有。

問: 請問第一義諦是什麼意思?
答:
第一義諦又名真諦,真是真實不虛,諦是不會改變的真理,是至高上理論,任何理論不能與它相比,名為第一義諦。

問: 什麼是圓融二諦?
答:
二諦是俗諦和真諦。俗諦道理講有,為凡夫所見世間事相。真諦理論講空,是聖人所証真實理性,言語不能解說。《心經》說:「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就是二諦圓融。

問: 請問打坐的時候,應該用什麼方法,念佛還是觀想?
答:
打坐是一種方法,你怎樣修都可以。你可以念《心經》、念大悲咒、念佛。你也可以修凡夫禪、聲聞禪、小乘禪、大乘禪、世間禪、出世間禪、如來禪、祖師禪。你亦可以修天台止觀,觀宇宙萬有即空、即假、即中。《華嚴經》教你修法界觀:事無礙法界、理無礙法界、理事無礙法界、事事無礙法界,叫做一真法界。三論宗修八不正觀:不生不滅、不長不短、不一不二、不來不去。唯識宗修五重唯識觀:(一)遣虛存實。(二)捨濫留純。(三)攝本歸末。(四)隱劣顯勝。(五)遣相証性。打坐是方法,修行路線隨你根性選擇,任何方法皆可用。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