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今期第147期雷音編者的話:

  日本「三一一」受地震所引起之海嘯及核洩漏事故已過一週年,於電視看到之日本沿海地區,由繁榮之城市變為一片平地,日本政府估計約需時十年始可回復當年之繁華景象。最近天災次數似有增無減,中東地區之戰火此起彼伏,無辜之平民百姓則痛失家園及喪失性命,而歐洲金融危機則使世界各國疲於應付,「三界無安,猶如火宅」實為最佳寫照。
  香港近年來社會畸型發展,貧富懸殊及階級矛盾日趨嚴重,大商家為求個人之利益,不擇手段,智取豪奪,人們怨聲載道,想到他們將來之果報,實在不寒而慄。地藏經云:「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
  佛弟子在此「五濁惡世」中,除了每天一心念佛,回向法界眾生離苦得樂之外,更應積極將佛陀的基礎教法「因緣果報」之道理推廣普及於社會,令每人都能深信種善因定能得善果,將來乃至來生的命運都掌握在自己手中,若每人都能依教奉行,世界將可步向和平,社會趨向和諧,天災人禍隨之減少,加上每人如能利用看電視的時間來一心念佛,則「人間淨土」很快出現,讓我們共同努力創造「人間淨土」!

今期第147期雷音介紹:

法師開示篇

學 佛 答 問

問:打坐中如何找到我?
問:在家人如何能夠開悟?
問:請問師父什麼是《摩訶上觀》?
問:什麼是六妙法門?
問:《佛說八吉祥神咒經》是不是偽經?
問:誦《地藏經》會不會招鬼神?
問:居士可否看《佛學大辭典》?是高僧大德還是居士編寫的?

更多>>     —— 釋暢懷導師


佛 說 八 大 人 覺 經

  續上句:「以至成佛。」

  第八覺知,生死熾然,苦惱無量,發大乘心,普濟一切,願代眾生,受無量苦,令諸眾生,畢竟大樂。

  第八覺知是諸佛菩薩大人所覺悟之最後一法,是屬於大乘心為普濟之根本,第八覺知所說之生死熾然,苦惱是無量,在這八法之中,從第一法開始,知道這《八大人覺經》從開始,講到這個世間是苦、是空的,所謂苦空無常、無我,又講到五欲是過患,不可以多貪,又不可多求,要少欲知足,這樣聽起來,好像佛教是教我們消極,其實消極是有消極的一方面,如果沒有消極,又怎有積極的一方面呢?我們平常都會說有消極方面,就必有積極一方面。以上教我們要去除貪欲,所謂少欲知足,都是教我們人生應當所學習的,現在講到應當要我們發大乘心,要發普濟心,更要在這世間代眾生受苦難,要救度眾生脫離苦海,這點是大乘的精神,亦是在積極的一方面。

更多>>     —— 釋愍生法師


阿 含 摘 記

  續上句:「故惡友也是魔王。」

  玄奘法師翻譯的經典中,將古譯的「磨」改為「魔」,意思是這魔王會磨掉我們智慧的命,魔王會讓我們的清淨心磨損的,這魔王每天都在我們後面「求其方便」,敗壞我們的善根。如果我們不密守我們的六根,不精進修行,隨時隨刻會被自己的煩惱所侵入,因此我們的修行好似波浪式的,一浪上來,一浪又下去;精進一段時間,有時又懈怠了,突然又醒覺到這樣不行,甚麼時候才能成功?因而又精進了一段時間,過後又懈怠下來。我們現在就是這樣,在六道中一上一下,大家仔細思量,到底是受苦好呢,還是要從此出離?這決定在我們。

更多>>     —— 宏覺法師主講於紐西蘭,佛教青年協會筆錄


放 下

  「為人處事,凡事都應當拿得起、放得下。」──這句人們時常掛在嘴邊的熟語,源於佛教禪宗。如何能「拿得起、放得下」?則需要我們憑藉智慧,放棄執著。

  《莊子•逍遙遊》有云:「鷦鷯巢於深林,不過一枝;偃鼠飲河,不過滿腹。」人生有限,對物質需求同樣有限,然而由於貪念,使我們沉湎於物欲。正是這些貪念,成為了我們生命中沉重的包袱,毒害著我們的生命。

更多>>     —— 釋曙正法師


印 魁 禪 師 的 悟 道 與 遺 偈

  印魁禪師(1856—1909),字顯文,湘籍高僧,當時與台宗巨匠諦閑法師是真道友。他在「戊戌變法」後,曾住持南京毗盧寺,前後共有九年之久,並將毗盧寺由「子孫小廟」改為「十方選賢叢林」。他生前未曾收徒,歿後則有天臺門人倓虛法師繼嗣,側入門牆,列名弟子。據《影塵回憶錄》載:當時倓虛法師在印魁禪師遺像前剃度,由印魁禪師的師兄純魁法師代刀。這是近代佛教史上的一件稀有之舉。

更多>>     —— 釋昌蓮法師

 

學術篇

應 急 三 要 法

  有個朋友,在一次烤肉聚會當中絆倒了,摔了一跤,旁邊的朋友建議找醫護人員,但她很確定自己沒事,只是穿了新鞋被磚塊絆了一下罷了。她還有點危危顫顫站立不穩的時候,朋友們幫她清洗乾淨,又為她盛了一盤食物,她就跟著大家一起享受接下來的時光了。她的先生後來打電話通知大家,她被送到醫院,傍晚六點,就過世了,原因是她在烤肉聚餐的時候中風。

更多>>     —— 來自互聯網

 

佛經故事

淨 土 聖 賢 錄

  續上句:「怎麼能夠不勉力精進呢?」

  闡揚淨土教法的聖眾第二

  觀世音菩薩

  觀世音。梵語稱『阿那婆婁吉低輸』,現今在西方極樂世界,是一生即可續補佛位的大菩薩。按照《悲華經》的記載,在過去的時劫中,當阿彌陀佛仍然為轉輪聖王的時候,觀世音菩薩即為此王的第一太子,名為『不眴』。當時寶藏如來為轉輪王授記以後,不眴太子上前稟白佛陀說:「世尊,今日我以廣大音聲,告知一切的眾生,我所具有的種種善根,全部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上正等正覺)。願我行菩薩道的時候,若有眾生遭受到種種苦惱恐怖等事,退失了追求正法的信念和力量,墮落到沒有光明的大黑暗處,身心不安憂愁孤獨貧窮困苦的時候,沒有可以求救保護的人,沒有依靠也沒有屋舍。如果他能夠憶念著我,稱念我的名號,而那個求救的音聲被我天耳所聞,被我天眼所見,如是一切苦難眾生,若我不能為其免除如此種種痛苦煩惱者,終不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佛果。世尊,我今天更當為了眾生的緣故,發起最上殊勝的大願,期願假使當轉輪聖王(阿彌陀佛),在西方淨土安樂世界,作完種種諸佛度化眾生的勝事,入於無餘涅槃之後,乃至正法仍然住世時,我將在那時,修菩薩道利益眾生。當無量壽佛正法,在初夜分滅去之後,我即刻在其後的夜裡,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上佛果,繼續度化一切眾生。」

更多>>     —— 佛青資料室

 

特稿

素 食 菜 譜

  介紹製作《油飯》及《香酥豆腐(俗稱素豆酥鱈魚)》所用的材料及作法。

更多>>     —— 佛青


也 無 風 雨 也 無 晴

  定風波 ─ 蘇軾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更多>>     —— 定茂

八 關 齋 戒 對 我 的 啟 蒙 ─ 六 度 萬 行

  我不經常參加佛青的活動。這次我和兒子參加了這次八關齋戒的活動後,我非常感恩,感謝諸佛答薩的加持,使暢懷法師領導下有一個這樣出色及使人法喜充滿的團隊。

  我和兒子懷著戰戰兢兢的心情跟大隊晚上六時四十五分抵達了大嶼山的觀音寺。佛青副會長師兄及師姐為我們一百個戒子排班及再次叮囑我們應守的儀規後,我們男女眾分別返回寮房。

更多>>     —— 張文生


每 天 十 分 鐘 就 能 變 年 輕(「敲 打 腳 尖」運 動)

  二○○五年秋天,和朋友們一起打完高爾夫回家,從車上拿高爾夫桿的時候,一不小心跌坐在地上。這一跌,讓我親身體驗了「年過七十膝蓋變得脆弱,腿部肌肉無力」的說法。膝蓋脆弱,上下樓梯就會覺得吃力。偶然一次機會,去了丹學修練中心,一位老師讓我每天試著做二百次的「敲打腳尖」。敲打腳尖是一個非常簡單的運動,只要伸直雙腿,把兩腳的腳後跟靠在一起,兩腳的大姆趾互相碰撞即可。做二百次大約需要兩分鐘,剛開始做的時候,兩分鐘是那麼的漫長和無聊,但是既然下定決心,就一定要堅持下來,於是一有時間就會做。

更多>>     —— 張俊峰


三 生 石(四)(連 載)

更多>>    —— 佛青

 

佛青活動點滴

本 會 活 動 花 絮 相 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