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學術篇
佛學與心理學系列 ─ 身心安樂自在學
「悲智雙運,負負得正」
精神科專科醫生 高錫年醫生主講,佛教青年協會筆錄

  續上句:「避免讓情緒過度投入。」

  神經科經濟學(Neurofinance)這套學說,正是利用核磁共振成像(iMRI) 技術,探討投資心理和腦部神經結構的關係。科學家發現,部分狂燥症的人,腦部中有三個區域的血液的流量與常人有異。當初沒買股票的人,看到恆生指數一直上漲至四萬點,會因羊群心理作祟而盲目投資。其後股市大跌,不少投資者慘變「蟹民」。當恆生指數急降至一萬點,他們就因恐懼心理而胡亂拋售股票。集體情緒會導致集體恐懼。這時,你需要利用正念,讓你冷靜下來。當你的心情平伏後,你未必會選擇在一萬點時拋售股票。若你翻閱二零零八年十月或十一月的報紙,你可發現當時投資專家勸告投資者不要買股票,這是集體恐懼在作祟。若你能冷靜地獨立分析當時的股票市場,就不會被輿論影響你的投資抉擇。我奉勸各位不要投資股票,若你真的很想投資股票,請也務必多練習正念,於集體情緒高漲時拋售股票,於集體恐懼時購入股票,這是投資股票的唯一方法。雖然佛教不主張這類的活動,但股票投資本身未必是貪婪的行為,用投資賺的錢作財佈施,如捐款給荷石精社,或是給佛教青年協會購置新會址,能利益眾生。股票像是一把刀,可以切水果亦能傷人害己,其用途全視乎投資者的動機。

  若我們受情緒控制,容易衝動地作出不理智的行為。但在面臨危機時,保持適當的負面情緒,如緊張和恐懼等,是有必要的。住在森林裡的動物,需要在危機四伏時生起緊張和恐懼等情緒,才得以避開捕食者的追蹤,保住性命。缺乏危機感的人,往往在危機變得一發不可收拾才覺醒。香港又何嘗不是一個危機四伏的森林? 因集體情緒導致商品的價格狂升的例子,多不勝數。為何人們總不會從歷史教訓中學習?這是因為我們沒有好好將自己的負面情緒,轉化成應付問題的機會和正面的情緒。

  現實和理想應該是一致的。當你的理想與現實相符,你將不會有過分的期望,使你產生不必要的負面情緒,這就是如實觀。佛教常強調如實觀。如果你所要求的不高於現實,知足少欲,就能放下、自在、解脫。人生在世,你可以選擇活得更安樂,更自在。

  有時候,現實的確令人費解,難以接受,我們因而生起負面情緒。我們必須首先學會接受現實,才能放下、自在、解脫。當意想符合現實,貪念就不會生起。我們應該冷靜接受現實,繼而理性地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有一位著名的財經作家Harry Browne,寫了一本名為“How I Found Freedom in an Unfree World (1973)”的書,他指出缺乏金錢的確令人失去自由,他教你如何在這世界裡,在不依靠政府,社會福利,醫療機制或其他人的幫助的情況下,尋找自己的自由。他強調,尋找自由是個人的責任,更不要深信所謂「專家」們所說的話。

  控制情緒的唯一法門,就如佛教所說,是覺知情緒起伏,以正念擁抱負面情緒,不可否認或厭惡情緒。不貪、不愛、不厭,如實的觀察自己的情緒,萬法不離其宗。當負面情緒被正念擁抱,它會被慢慢降服,這其實是平等心。經過多年來對精神科和心理學研究,我認為一行禪師所教的方法是較好的。

  正念需要持之以恆的練習,不要等到大難臨頭,才運用正念。若正念不夠強,情緒很快會將其覆蓋,使你困於痛苦中。若你平時有練習正念,你會覺知自己的情緒,處理危機的能力亦變得更強,使你不致於在危急關頭時束手無策。負面情緒是由人們自己的心念所產生的。對金錢的執著,會產生恐懼感和情緒起伏,但它的影響是物質性的;然而,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比金錢更容易導致負面情緒,如父母與子女之間互相埋怨。諷刺的是,越親密的人,往往越讓你傷痛。

  由一行禪師所成立,位於法國的佛教社團「梅村」裡,參加者都需要簽下「和平公約」。很多時候,夫婦或兄弟姐妹一同參加。當我們閱讀這「和平公約」,會有一個很特別的發現。參加者首先會被分為生氣和令人生氣的人,如果我是令人生氣的人,我要避免繼續傷害他人;如果別人傷害我,我得避免互相還擊。通常人的本性是以牙還牙,但可否想過,與親密的人互相責備,一言一語的咒罵都令人傷痛欲絕呢。

  生氣的人,同意做到以下幾件事情:

  一、避免任何可造成進一步傷害或憤怒的言語與行為。

  二、不壓抑憤怒。有憤怒的話,就要用適當理智的方式表達。有很多人否定憤怒的情緒,將它壓抑於心,裝作沒事,但其實心裡的負面情緒已難以掩蓋。

  三、練習念念分明地呼吸,回到自己,好好照顧憤怒。一行禪師強調用正念看管著自己的憤怒。

  四、在二十四小時之內,用說話或寫和平紙條的方式,把我的憤怒與痛苦,冷靜地告訴那個讓我生氣的人。

  五、我要用說話或寫信的方式,與對方在這個星期內約定一個時間,可能是星期五,一起將整件事討論清楚。

  六、我絕不說:「我一點都不生氣。沒有關係!我一點都不覺得痛苦,沒甚麼好生氣的。」亦不要在對方生氣的時候,惡語中傷,這只會火上加油。

  七、當我坐著、走路、躺著、工作或開車時,我要深入地觀照自己的生活,如此,才能清楚地看到以下幾件事:
  1。有時候我真的很不成熟。憤怒的時候,想想這種憤怒的情緒是否一種不成熟的表現。若對方對你的行為表示不滿,你可能深感煩躁,特別是男性,覺得失去自尊。但過了一段時間,當你的負面情緒平伏了,你得開始思考是否自己的錯誤,而不是對方的錯誤。
  2。我因為自己的習氣而傷害他人。
  3。原來心中那顆憤怒的種子,才是我憤怒的主因。我們經常主觀地認為是別人激怒自己,將問題歸咎於別人。在一次心理治療裡,我解釋給我一位病人,他的憤怒是源於潛藏心裡的憤怒種子,而這種子一直都存在,別人只是碰觸到心中那顆憤怒的種子,令他的憤怒顯現而已。他驚覺,憤怒終歸是自己的問題,而不是對方的問題。當然,對方並非毫無責任,但若你沒有那顆憤怒的種子,對方是沒有辦法讓你生氣的。正如一位妻子勸阻丈夫不要投資股票,丈夫因為貪心和自卑心作崇,加上投資失利,憤怒的情緒就生起了。最重要的是明白,令自己生氣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這是和平公約裡寫得最好的一點。
  4。原來他人只是次要的原因。自己才是主因。
  5。原來他也只不過是想從自己的痛苦中解脫。妻子埋怨丈夫投資股票失敗,是因為她擔心自己的生活會因而變得艱苦,她只是想從自己的痛苦中解脫。被責罵的人當然很痛苦,但你可知道,責罵你的人其實也是很痛苦的?
  6。只要他繼續受苦,我也不可能真正擁有快樂。

  八、一旦我覺察到自己原來是如此不成熟,且缺乏正念,就會立刻向對方道歉,不會等到星期五晚上才告訴他。其他的談判可以留待星期五晚上,但道歉是刻不容緩的。如果你堅持自己沒有做錯,可以留待星期五的談判。

  九、如果我覺得自己還無法冷靜地面對對方,我會先將星期五的約會延期。

  這些公約的內容,你們可以想想,如何在生活裡靈活地應用,配合你的需要。

  如果兩方簽署和平公約,這代表兩方有相當密切的關係,很多父子、母子、夫妻、姊弟都希望關係能有所改善。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