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法師開示篇
懷老和尚開示 辛卯年正月初十日拜年 宏願

  印度佛教傳入中國後,受中華文化習俗影響,已變成中國化佛教。如果不研究佛法本來意義,即使是佛教徒亦可能產生誤解。一般人對於佛教毫無認識,看見佛教信眾跪拜佛菩薩、誦經念佛、做超度法事,僅憑表相下判斷,妄說佛教是迷信。更有外教蓄意毀譽,致使佛教被誤導為低等宗教。佛教理論淵博精微,浩瀚如海,是世間上任何宗教無可比擬。梁啟超先生說:「佛教乃智信,非迷信。」

  如何做一個真正佛教徒?一個真正佛教徒不應祇信佛教;要多聽經聞法,多看佛經、佛學書籍,理解如來真實義,並依教奉行。明白佛法始能依法修行。拜佛誦經是事上修,研究佛法是理上修,真正佛教徒行解相應,理事圓融,決不會迷信。《金剛經》上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又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說明宇宙萬有一切法從因緣和合而生,緣聚則生,緣散則滅,是空的,是假的。我們要明白諸法空相道理,莫被世間名言相狀蒙騙;若執迷不悟必生分別,有分別則煩惱痛苦隨之而起。凡事不執著便沒有分別,不生分別這個心就是清淨心。倓虛老法師常言道:「看破、放下、自在。」看得破,就能放下;放得下,才可以自在。如何能看破?佛教說世間有三假,若能清楚明瞭三假道理,就可以放下,得大自在。

  佛教說三種假:(一)因成假。(二)相續假。(三)相待假。

  我們的身體是正報,由前生所作業力感召此身軀。人身從哪裡來?佛教說父精母血和合成胚胎發育成人身。可是,精子、卵子裡面找不到人身,為什麼精子與卵子一結合會出生胚胎?究竟人身從何處來?從虛妄來,根本是沒有的,當初精子與卵子同樣是沒有的。科學家、哲學家都追求最初因,尋找宇宙人生怎麼來?佛教講人身乃地、水、火、風四大組合所成,是空的,是假的。現今科學家分析出人體是分子所成,分子由原子所成,一步一步尋根究底,至最終結果原來是無形無色,根本性質是空的。在最初因上,什麼也沒有,當然找不著它的來處。身體是因緣和合而生,是假有,無真實之體,叫做因成假。

  精子與卵子組合成胚胎後,在母胎內經過五個變化:凝滑、瘡胞、軟肉、硬肉、肢節,然後生出五臟六腑、六根六分。在胎內滿十個月離開母體出世。出世後經歷幼年、少年、壯年、中年、老年五個階段。身體不停變就是假的,如果是真的不會變。身體哪部分是我?頭是我?手是我?肚是我?任何部分都找不到我,我是假我,是不真實的。人身在胎內、胎外無間斷地轉變,綿延相繼,稱之為相續假。

  世間上不出三種物質:礦物、植物、動物。我們是人,其他物質都不是人。人與非人相比稱為人,對立那方不是人。人這個名字從哪裡來?相對而立,不相對沒有人這個稱號。如果世界上統統是男人,不會有女人這個名稱;統統是女人,沒有男人這個名詞。男人與女人對比,始分別這是男人,那是女人。名字是假的,相對才有,故名相待假。長對短謂之長,短待長謂之短,長與短從比較中來;沒有對比,不能說它長或短。長與短對立方有,是假名,所以稱相待假。

  我們依靠居住的山河大地是依報也有三假:(一)山河大地乃宇宙大爆炸後,多種微體原子逐漸積聚所成,即因成假。(二)物質有成、住、壞、空,又成、住、壞空循環變動,即相續假。(三)山河大地相對非山河大地而言,即相待假。

  思想亦有三假:(一)六塵的影子落在心中,生起思想,即因成假。(二)前念剛滅,後念又生起,連綿相繼,即相續假。(三)心是思想,相對無思想的石頭木塊,即相待假。

  此刻我們聚首一堂,一百年前是沒有的,為什麼現在有呢?一百年後這裡的人全都不存在。這一群人原本從哪個地方來?後來往何處?根本沒有來處,也沒有去處。大多數人執四大假合之軀為實我,執一切有為法是實法,執取不捨是流轉生死之根源,所以修道最主要破執。佛教講三種假是破除我執、法執之方法,明白宇宙是沒有的,人生也是沒有的,是因緣和合而生,不得自主,常變異的。觀察三種假達到心不起分別,不執不住,就能看破、放下、自在。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