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法師開示篇
學佛答問 暢懷法師解答
問: 持咒的時候,心應該放在哪兒?
答:
經書上說般若有三種:(一)文字般若、(二)觀照般若、(三)實相般若。般若是智慧的意思。無論是誦經、持咒、念佛,皆從文字般若開始。念佛時口念佛號,就是文字般若。由文字起觀照,即是觀察,心裡觀察阿彌陀佛法相莊嚴,就是觀照般若。一念清淨即可到達自性彌陀,唯心淨土,就是實相般若。咒語是秘密語,傳到中國沒有被翻譯,不知其意思,用不著觀想,只管專心至誠持念就可以。念到什麼程度才有靈感?沒有能念的心,沒有所念的咒,能所雙亡,不起分別,就有靈感。一般咒語不外是諸佛菩薩名字、天王名字、鬼王名字。為什麼持咒感應來得快?因為一心持咒,心誠則靈,不用分辨這位是觀世音菩薩、那位是阿彌陀佛、這位是天王、那位是鬼王。不知道內容有其好處,心更真誠,若知道了反為生疑。
  我十八歲的時候,已親近善知識,聽到慈舟老法師講《大藏經》裡頭一個故事:以前交通不方便,國與國之間的皇室貴族絕少互訪,彼此不認識。有一個大國乞丐到小國,冒認是大國王子。小國國王信以為真,唯恐照顧不週,開罪了他,可能招致亡國,下令群臣給予最優厚款待。可是有了華衣美食,仍不滿足,動不動發脾氣,他的驕慢囂張行為傳遍整個小國。過了一段時間,從大國來了一位商人,小國的人問道:「為什麼貴國王子如此蠻橫,經常發脾氣?」商人知道王子並沒有離開大國,於是去看個究竟。一看之下,認出原來是大國乞丐,但是不揭發真相,教曉小國的人講四句話。若然這個王子發怒時對他讀出來:「無親往他國,欺誑一切人,粗食是常食,云何而生瞋。」無親往他國:你孤身來到小國。欺誑一切人:竟然冒充大國王子,欺騙所有小國的人民。粗食是常食:你這個乞丐以前吃的全是粗糧。云何而生瞋:得到厚待,為何不心足,亂發脾氣。當這位假王子再大動肝火時,小國的人馬上對他讀出這四句話,果然奏效。假王子聽了知道身分敗露,不敢發脾氣。大國與小國的文字語言完全不同,小國的人讀出來的語音一點也不純正,亦不懂其意思,同樣有功能。
  我們念咒同樣不明白咒語的內容,只要聚精會神於咒語中,必有靈感。妖魔鬼怪聽見鬼王名字,生起怖畏,認為持咒者與大鬼王有來往,乃非凡之輩,所以聽到咒語趕快走得遠遠。這是中國人念咒的道理,若是密宗念咒須要三密相應。

問: 有什麼方法解決來生不受輪迴?
答:
我們佛教徒修行目標就是來生不再輪迴,甚至不願意生天堂。淨土宗的人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到達極樂世界便不再輪迴。唯識宗的人求生兜率內院,等待當來下生彌勒尊佛龍華三會授記。禪宗的人打坐參禪,希望明心見性,開悟之後不再輪迴。

問: 佛教有很多法門,請問如何選擇才適當?
答:
淨土宗的人說修念佛法門等於坐飛機,迅速能生西方極樂世界,修其他法門猶如走路,成果來得慢。禪宗的人持同樣說法。各說各的法門好,法門又是那麼多,怎麼選擇?各人天生根器不一樣,各有各的思想與性格。比方律宗要持戒精嚴,修律宗的人生來思想保守,歡喜研究戒律,而且守戒嚴謹、絲毫不犯。修禪宗的人思想開放,愛自由自在,不歡喜守那麼多規矩,不願意研究戒律,也不研究佛經道理。人的性格是天生,不容易改變。佛教有很多法門適合不同根性,選修法門最主要視乎你的根器,修任何一個法門皆可成佛。

問: 懺摩是什麼意思?懺摩時心裡存什麼觀想?
答:
懺摩就是向佛菩薩懺悔的意思。懺摩的時候生起慚愧心,向佛菩薩陳白過往所作罪業,如今已知錯,心裡深感難過,承諾改過自新,以後不再犯,懇切表示悔意。經中有說:「懺悔則安樂、不懺悔罪益深」。

問: 我是初接觸佛教,想知道密宗與顯宗有什麼分別。請師父開示。
答:
西藏的西密,日本的東密曾於中國流行一時。蒙古人鐵木真侵佔中國,建立元朝稱帝。當時蒙古喇嘛與西藏喇嘛連結一起,故此密宗勢力相當強大。然而,相信密宗以皇宮裡的官吏居多,目的無非為拉攏關係,一般老百姓以及中國出家人不易接受密宗的思想和作風。
  中國佛教有八大宗派,其中七大宗派思想理論差別不大,唯獨密宗明顯分歧。以皈依三寶為例,七大宗派皈依佛、法、僧三寶,密宗皈依四寶,多了皈依上師。中國佛教有四依法:「依法不依人、依了義不依不了義、依義不依語、依智不依識。」密宗皈依上師就是依人不依法。人治是自私的,不公平的,依世間法講,法治行得通,人治行不通,治理國家亦依法律。中國佛教是法治,密宗是人治。簡單舉兩個例子讓大家知道密宗與顯宗差異之處,其他還有很多不同之處。

問: 佛教講空性,如何理解?
答:
研究佛法才明白空性,不研究佛法哪會知道什麼是空性。三論宗教人觀空,行、住、坐、臥、穿衣、吃飯,根本是空的。現時存活的人一般有一百多磅,五呎多高,五臟六腑,四肢百骸,六分六根。這個人怎樣變成?卵子、精子,佛教叫父精母血,當初什麼也沒有,根本沒有人生。父精母血結合在母胎內日漸成長,直至胞胎成熟離開母體。出世後身體漸次經過幼年、少年、壯年、中年、老年五個變化階段。打坐的時候要觀想人生是怎麼樣來?當初沒有,為什麼現在有?吃飯、穿衣統統是空的,根本是沒有,你認為有是自己騙自己。
  宇宙萬有都是空的,假的。佛教講三種假:因成假、相續假、相待假,世界上無論是礦物、植物、動物均是假的,假是沒有的。三種假的理論極高深,在這裡不作細說,大家可以參閱我的學佛答問第二冊第一百二十頁,有詳細解釋。空也有三種:一、人空,二、法空,三、俱空,要多研究佛法,才能明白空理。

問: 最近有親人去世,四十九日內誦什麼經迴向給他?哪個時間比較合適?
答:
在香港一般初機者為往生親友做迴向,多數念《地藏經》,延生迴向誦《藥師經》。真正佛教徒不會執著念什麼經,任何一部經皆可以做往生或延生迴向。依《地藏經》說:「四十九日內每天親自念一部《地藏經》迴向給先人,功德無量。」《地藏經》比較長,倘若沒有時間,一天念不完,可以分開兩天或三天完成,有些居士熟習之後,只須一個小時念完一部。誦經時間沒有規定,任何時間都適宜。

問: 《梵網經》戒本有說:「可以在佛前自受菩薩戒,得見好相便得戒。」如何才是得見好相?
答:
自誓受戒不容易,要在諸佛面前懺摩幾千拜,連續拜三、五年也不定,諸佛菩薩現化身為你摩頂授戒,見種種光,嗅到種種香,得此境界等於受戒。《梵網經》說:「請法師傳授菩薩戒,不須看見瑞相與嗅到花香。」古時千里內難找得一位法師,自誓受戒是迫不得已才用這種方便法。如今佛教發揚光大,求請法師授戒不再有困難,何必自誓受戒。

問: 請問三法印是什麼意思,有什麼作用?
答:
大乘佛教是一法印,又叫諸法實相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是小乘佛教的三法印。諸行無常是生滅法,山河大地有成、住、壞、空;身體有生、老、病、死;世間一切法無時無刻在生、住、異、滅中無常變化,叫做諸行無常。諸法無我的意思是世間上任何有為法、無為法中,找不著「我」這個實體,全是空的,假的。涅槃寂靜是不生不滅,心地清淨的常樂境界。三法印是三種印証,任何法符合三法印的原則就是真正佛法,不符合就不是真正佛法。

問: 修道成佛經過菩薩行,為什麼成了佛又倒駕慈航?
答:
倒駕慈航即是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還入娑婆世界度眾生的意思。佛的本懷:「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無心度眾生,眾生已被度。」好像打鐘一樣,大叩大鳴,小叩小鳴,不叩則不鳴。佛等於鐘,本來不動,是眾生心動,有能度所度。

問: 大聲念佛是否比細聲念佛功德大一點,殊勝一點?
答:
淨土宗念佛有多種方式:大聲念、金剛念、默念、集體念、追頂念(非常急促,不停地追趕念佛)。末法時期,大多數人修念佛法門,因應不同根性,方法亦多。有些人主張念得越快越好,有的人主張慢念。快念也好,慢念也好,大聲念也好,細聲念也好,最主要降伏妄想分別,心不被外境所轉,能夠專心念佛。書上有講大聲念佛功德大,細聲念功德少。書上是這樣說,不是固定的,視乎當時環境和情況。人多的地方或家裡有人的時候不適宜大聲念,惹人生反感,不單沒有功德,反有罪過,處於此種情況下默念為宜。若遇上魔障纏身,大聲念阿彌陀佛,妖魔鬼怪聽了會趕快走。念佛是不定法,用什麼方法也可以,看時作事,不一定依書上所說。

問: 我的母親持素多年,早前身體變得虛弱,懷疑營養不良轉吃葷。請問有沒有問題?
答:
受了菩薩戒一定要持素,吃肉是犯戒。假若你的母親沒有受戒,吃肉不算犯戒。依佛教講今生多病,短壽是前生殺生害命得來的報應。世間人與佛教徒有不同觀念,世間人認為吃素會營養不良,吃肉才有能量支持身體活動;佛教徒說持素對身體健康更有利。我們倓虛老法師年過八十九歲身體仍然壯健,醫生給他檢查後說因素食令他的體質保持如此健康。有一個女人吃素多年之後,覺得營養不良轉吃肉,過了幾個月,胃部出了毛病,結果死亡。長期持素的人腸胃接受不了難消化的葷類食物。

問: 請師父指導如何降伏懶惰習性。
答:
佛教徒降伏懶惰懈怠,就是多看佛書、多聽佛學、多念佛、多拜佛。人的壽命一般只有短短數十年,抓緊時刻在有限人生做有價值的事情,毋讓寶貴光陰空過。有一位年青女子,二十五歲求出家,遭母親反對。她對我說:「如果我有三十歲壽命,現在出家,算來還有五年時間修行。人生無常,萬一今夜無常至,那麼,連出家修行一天的機會也失去,希望能早日出家。」真誠所至,沒多久,她如願出了家。佛教有講:「人命在呼吸間」。今天不知明日事,生死乃人生大事,要優先處理,一切世間法全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你重視人生大事,自然勇猛精進,不然就會懶惰懈怠。

問: 家父往生不久,現在我仍感心痛。怎樣能放下喪父之痛?
答:
我們要知道與家庭眷屬、親戚朋友感情太濃厚,當遇上種種原因分離時,悲傷心痛乃人之常情。人生在世,哪一個是你父母、兒女、朋友?都是過路人,轉眼即過去。根本是沒有過去、沒有現在、沒有未來。大家皆知道人出世後,必然走上死路,有誰逃得過生、老、病、死?有誰能留住身體?身體終歸會壞,因為是假的。所以你們一定要學佛法,明白宇宙人生是什麼一回事,就能放下得大自在。

問: 到靈堂拜祭先人,應該先向佛前行禮,還是先向靈前行禮?
答:
如果靈堂上安放了佛像,應先向佛前行禮,然後才到靈前行禮。

問: 佛教講放下,但是剛放下,不愉快的情景又湧現,曾作多番嘗試都不成功。怎樣才能放下?
答:
放不下再放下,放不下仍要放下。我們的固執累積了數十年,太久的老毛病,怎能一時頓消。什麼叫修道?修道就是磨練。看破放下非一朝一夕修成功,必須經過不斷磨練。你嘗試真正下功夫磨練一年時間,感覺便不同。

問: 本人吃素,持五戒,做善事,目的為求生西方淨土。朋友說要勤念佛號,否則不能生西方。用什麼方法更有把握生西方極樂世界?
答:
佛法不是固定法。淨土宗說:「一心歸命極樂世界,不論念了幾十年,乃至十念,主要誠心念阿彌陀佛就能生西方,若不生者,不取正覺。」求生西方要具備三種資糧:信、願、行,加上勤修正行、助行、雜行,就更有把握。念阿彌陀佛是正行;持五戒,修十善是助行;作一切善業是雜行。阿彌陀佛有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心,求生西方的人誠心念十句佛號亦能生西方。《無量壽經》說修三種福可生西方極樂世界:(一)世間福,孝養父母,奉事師長。(二)戒福,持五戒,修十善。(三)行福,發菩提心,普度眾生。

問: 發願生西方,但是不想回娑婆世界度眾生,這樣的思想會不會障礙解脫?
答:
書上有說:「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要倒駕慈航,還入娑婆。」現階段你最迫切做的事情,就是一心一意念佛,目的求生西方,回不回來娑婆世界,言之過早。到了西方開悟之時,自然發心倒駕慈航。為什麼這樣說?因為禪宗的人開悟後說了兩句話:「不開悟猶還可,開了悟事更多。」開悟後看見五濁惡世眾生,於苦難中受盡折磨,若然不發菩提心,怎麼能夠了生脫死,趕快去度眾生。生到極樂世界同樣情況,修道不發菩提心,不度眾生,怎能修道成佛,一定會發心回娑婆。現在你發心與否,沒有關係,到那個時候再說吧。

問: 假如行為上沒有犯戒,但心存歪念。這樣會不會受報應?
答:
小乘人修身口七支,七支是身三口四。身三: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口四:不妄語、不綺語、不兩舌、不惡口。小乘人重視身體不犯戒和口不犯戒就可以,心犯不成問題。大乘人不單修身口七支,還注重思想方面,不應該存惡念,即是身、口、意三業都重視。身、口、意犯業有輕重之分,身、口犯業是非常粗獷,意犯是極之微細。思想主宰身、口作業,有什麼思想生什麼道,善的思想生善道,惡的思想生惡道,所以思想是非常重要。小乘佛教認為意犯沒有問題,大乘佛教認為意犯也不應該。投生六道皆由思想變成,當然應有報應。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