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今期第144期雷音編者的話:

  「地球媽媽生病了!」這是小學四年級中文科的一篇課文,內容講述人類肆意砍伐林木,以伐來之木材去追求過份的享受,令森林面積日漸減少,有此地方甚至沙漠化,森林之減少與過度使用燃料,導致溫室效應,冰山溶雪,令水位升高,各地氣候反常。香港以前四季分明,現在春季與秋季彷彿消失了。加上工業煙塵,汽車廢氣排放,化學物品被濫用,空氣及海水被嚴重污染,地球真的被貪婪自私的人類折磨得面目全非。
  近年來天災頻仍,水災、旱災、地震、海嘯、風災,接二連三地發生於不同地區,造成嚴重的人命及財物損失,這都是給予我們的一個警號,甚至有專家預言明年將是世界末日。
  佛教講「因緣果報」,這麼多年來積聚的惡因,會否生出惡果,就看我們造就善緣還是惡緣。幸而現在已有不少人覺醒,不斷提倡保護環境,在小學課程加入環保教育,我們亦要盡力做到以下各點:減少使用化學物品,少用即棄食具及保鮮紙,以毛巾代替紙巾,採用慳電膽,少開冷氣機,離開房間、洗手間、廳……等等前記緊熄燈及電視機,珍惜用水,以走路代替搭車,以坐公共汽車代替坐的士或私家車,最重要是茹素積福,若我們能身體力行,先由自己做起,從而影響身邊的所有人,靠大眾的力量,白能造就善緣,推遲惡果的出現,祈望大家萬眾一心,為地球出一分力。

阿彌陀佛!

今期第144期雷音介紹:

法師開示篇

學 佛 答 問

問:持咒的時候,心應該放在哪兒?
問:有什麼方法解決來生不受輪迴?
問:佛教有很多法門,請問如何選擇才適當?
問:懺摩是什麼意思?懺摩時心裡存什麼觀想?
問:我是初接觸佛教,想知道密宗與顯宗有什麼分別。請師父開示。
問:佛教講空性,如何理解?
問:最近有親人去世,四十九日內誦什麼經迴向給他?哪個時間比較合適?

更多>>     —— 釋暢懷導師


上暢 下懷 老 和 尚 開 示

  印度佛教傳入中國後,受中華文化習俗影響,已變成中國化佛教。如果不研究佛法本來意義,即使是佛教徒亦可能產生誤解。一般人對於佛教毫無認識,看見佛教信眾跪拜佛菩薩、誦經念佛、做超度法事,僅憑表相下判斷,妄說佛教是迷信。更有外教蓄意毀譽,致使佛教被誤導為低等宗教。佛教理論淵博精微,浩瀚如海,是世間上任何宗教無可比擬。梁啟超先生說:「佛教乃智信,非迷信。」

更多>>     —— 釋暢懷導師


佛 說 八 大 人 覺 經

  續上句:「就可以了脫生死。」

  第五覺悟,愚癡生死,菩薩常念,廣學多聞,增長智慧,成就辯才,教化一切,悉以大樂。

  第五覺悟,教我們要有智慧,智慧就為化愚癡之根本,愚癡和智慧是相對的,愚癡亦為妄心之一,是貪、瞋、癡三毒之一。第五種覺悟要我們學佛陀要醒覺,不要迷,所謂覺而悟,覺悟到愚癡就會了生死。

更多>>     —— 釋愍生法師


阿 含 摘 記

  續上句:「身心都在業力當中。」

  佛說的四諦法就有兩種因果:世間因果及出世間因果;或者說是染的因果和清淨的因果。染的因果是因為有無明緣行、行緣識……這是一個染污的、不如意的、不清淨的因果。清淨的因果是無明斷、行斷……乃至純大苦聚斷,這是清淨的因果。佛就是講兩種因果,你如果還是順著自己的業流,順著自己的無明習慣去作種種的行業,那一定是有很多很多不如意的事會生起的,而且你得到的果是不如意的,是苦的。如果我們現在知道了流轉生死就是因緣的關係,緣起法的關係,我們就會生起信心,「學佛」是有方法可以出去的,是有路可走的。

更多>>     —— 宏覺法師主講於紐西蘭,佛教青年協會筆錄


佛 說 十 善 業 道 經 述 記

  續上句:「乃能究竟性。」

  是為大士修菩薩道時,行十善業,以施莊嚴,所獲大利如是。

  大士發大道心行菩薩道時,以十善行檀度,嚴淨國土,成就眾生。
  《淨名經》云:「十善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命不中夭、大富、梵行,所言誠諦,常以軟語,眷屬不離,善和諍訟,不嫉不恚,正見,眾生來生其國,故所獲大利如是。
  《華嚴十行品》云:「十方一切國土中,擊大法鼓悟群生,為法施主最無上,此不滅者所行道。」

更多>>     —— 筏可老法師在檀香山講述,弟子明慧記錄

 

學術篇

佛 學 與 心 理 學 系 列 ─ 身 心 安 樂 自 在 學
「悲 智 雙 運,負 負 得 正」

  續上句:「避免讓情緒過度投入。」

  神經科經濟學(Neurofinance)這套學說,正是利用核磁共振成像(iMRI) 技術,探討投資心理和腦部神經結構的關係。科學家發現,部分狂燥症的人,腦部中有三個區域的血液的流量與常人有異。當初沒買股票的人,看到恆生指數一直上漲至四萬點,會因羊群心理作祟而盲目投資。其後股市大跌,不少投資者慘變「蟹民」。當恆生指數急降至一萬點,他們就因恐懼心理而胡亂拋售股票。集體情緒會導致集體恐懼。這時,你需要利用正念,讓你冷靜下來。當你的心情平伏後,你未必會選擇在一萬點時拋售股票。若你翻閱二零零八年十月或十一月的報紙,你可發現當時投資專家勸告投資者不要買股票,這是集體恐懼在作祟。若你能冷靜地獨立分析當時的股票市場,就不會被輿論影響你的投資抉擇。

更多>>   —— 精神科專科醫生 高錫年醫生主講,佛教青年協會筆錄

 

佛經故事

淨 土 聖 賢 錄 清 際 醒(蓮 宗 十 二 祖)

  際醒。字徹悟,號訥堂,俗姓馬。京東(河北)豐潤縣人,年幼時精通經典史籍。剃髮出家後到處參訪各個講席。廣博通達法性及法相兩大宗派,對於法華一心三觀及十乘的要旨,特別有心得。後來,參訪廣通寺的粹如純禪師,探究明心見性的大事,兩人應對之間互相契合,純公於是為他印證。後來純公遷到萬壽寺,際醒便繼承他在廣通寺的席座,而在廣通寺策勵後學,當時的宗風因此而大振。

更多>>     —— 佛青資料室

 

特稿

素 食 菜 譜

  介紹製作《十錦沙拉》及《雜果布甸》所用的材料及作法。

更多>>     —— 佛青


怎 樣 治 好 高 血 壓

  本章摘錄自《我怎樣治好高血壓!》

  在我青年及壯年時期,我的血壓是低於一般人的。醫師為我檢查身體時,認為那是好的象徵,幾乎一致向我「道賀」,可是我知道父親和祖父,都是在老年中風而死亡。我看見幾個中風的友人,有的半身不遂,腦筋失靈;有的纏綿床第,飲食維艱。種種痛苦不堪的情形,提高我對血壓和膽固醇的警覺。

更多>>     —— 賴景瑚

三 生 石(一)(連 載)

更多>>    —— 佛青

 

佛青活動點滴

本 會 活 動 花 絮 相 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