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法師開示篇
學佛答問 暢懷法師解答

問: 佛教講因緣所生法,是不是為外道講的方便方法?
答:
什麼叫外道?什麼叫內道?同樣一件事情,是正還是邪,那要看你的思想如何分別。你的思想正,一切法變成正,就是正道。你的思想邪,一切法變成邪,就是外道。所謂:「正人說邪法,邪法變成正;邪人說正法,正法變成邪。」
  舍利弗是佛陀十大弟子之一,當他還沒有皈依佛陀以前,是一名外道,有一百位弟子跟隨他學道。有一次,舍利弗在路上遇見馬勝比丘,他走起路來很有規矩,必恭必敬,很有威儀,安庠徐步。舍利弗一見便知道他不是一位普通的修行人,於是上前請教馬勝比丘:「請問你的師父是那一位呢?」馬勝比丘回答:「我的師父是釋迦牟尼佛。」舍利弗又問:「你的師父平時對你講什麼道理?」他答道:「我的師父教了我很多道理,其中有兩句話說“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我佛大沙門,常作如是說。」“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就是因緣所生法,諸法是從緣生,諸法是從緣滅,宇宙萬有全是因緣所生法。從這兩句偈,我們得知佛常常對馬勝比丘講因緣所生法,怎麼是對外道講呢?
  無論是外道或是其他宗教,總是離不開以下四句:自生、他生、共生、無因生。(一)自生。自己生起。(二)他生。要靠他才能生起。(三)共生。兩個和合在一起生長。(四)無因生。無緣無故生起來。大多數人認為是這樣子。
  佛教不講自生,他生,共生,無因生。整個佛教理論是講因緣所生法,是佛教最重要的精華,是最高深的理論。佛教講:「有因有緣生世間,有因有緣世間生;有因有緣滅世間,有因有緣世間滅。」就是說宇宙萬有生和滅都有因有緣,不會無緣無故而生,無緣無故而滅。
  普誦的書籍有這樣記載:單陰不生,孤陽不長。一個男人沒有女人可以生孩子嗎?一個女人沒有男人可以生孩子嗎?世間上只有陰沒有陽不能生長萬物;反過來說世間只有陽沒有陰,萬物也是不能生長。所以說:單陰不生,孤陽不長。宇宙萬有一切事物,單獨一個是不能生起,一定要靠其他才能生。男人要靠女人才能生孩子,女人要靠男人才能生孩子,這樣就不是自生。兩個要互相依靠,靠他才能生。
  何謂自己:在我方面,我是自己。在你方面,你是自己。在他方面,他也是自己。剛才破除自己不生,自己一個不會生。靠他,他也是自己,他怎麼能生呢?所以不能說他生。
  怎麼叫因緣生?比方男人為因,女人為緣;若以女人為因,那麼男人為緣,兩個和合而生,這樣就叫因緣和合而生。剛才講過自己不生,他也不生,兩個都不能生。為什麼兩個和合一起就能生呢?佛曾在經上講:沙不能磨成油。假使你把堆積得有如山那麼高的沙來磨油,你怎麼磨也不能磨成油,因為沙本質沒有油性,你怎能把沙磨成油呢!也就是說自己不生,他也不生,和合一起能因緣生嗎?也不能生,所以共生也是不可得。
  第四句是無因生。無緣無故能生起嗎?如果無緣無故可生的話,那麼就在這塊地上生一朵花出來,可以嗎?或者在那張檯上生出一棵樹,可以嗎?無緣無故是不會生。所以佛教要破除這四種生法,因為自生、他生、共生、無因生都不能生。
  如果我們將花的種子放在一個空的花盆裡,花的種子自己長不出花來,所以叫不自生。
  花的種子需要放在泥土裡,還要有水份、陽光、空氣等四種因緣條件和合才能生長。花的種子要靠泥土、水份、陽光、空氣才能生出花來,那麼就是他生。究竟花從那裡來?假設泥土能生花,可是泥土裡頭沒有花,怎麼能生花呢?水份、陽光、空氣裡頭同樣沒有花,怎麼能生花?怎麼能說他生?自己一個不能生,他也不能生,所以叫不自生,不他生,這樣叫因緣生吧!花的種子自己不生,他也不生,就是說泥土、水份等都不能生。花的種子裡頭沒有花,自己沒有花,他也沒有花,為什麼和合就有花?不可能吧!各方面都沒有花,怎麼能生花?因緣和合也不能生花。
  不單是外道,一般人都認為:單陰不生,孤陽不長。因緣和合能生萬物。包括動物、植物。佛教破除這種因緣生法,佛教認為因緣也不會生。
  若以一個人代表一切動物,又以一支花代表一切植物。他們統統都是不自生、不他生、不共生、不無因生。怎樣生呢?就是無生。無生這個道理比較高深。佛教講:「離四句,絕百非。」四句裡面有百非,百非裡面亦有四句。一百個非都是不對,百非從四句來,四句不可得,百非也不可得。就是說宇宙萬有怎麼生都不可以,因為是無生。一般人講這樣生,那樣生,實際上種種生法都生不出來,什麼也長不出來,他們講不出能生的理由,為什麼講不出理由來?因為是無生。如果能講出一個理由,那就肯定有生。
  比方你講東,我就講西。你講南,我就講北。為什麼這樣講?因為根本沒有東南西北。我對治你對東的觀念,我就說那不是東方,那是西方。如果你執著有西方的觀念,我就說那是東方,不是西方。你說南方,我就說北方。你說北方,我就說南方。我要把你的思想完全對治,你沒有東南西北的觀念,那就對了,你就能悟得真理。是不是真的沒有這四個方向?實在是真的沒有東南西北。在感情上你認為有,這只是你的認為,不能研究。在執著上是有,在理論上是沒有。真正地研究到底有沒有東南西北?沒有,根本沒有東南西北。你執著這個錯誤思想,所以我要破除你這個觀念。
  世間一般人認為是自生,佛教破除你的固執,不是自生。好像外教認為上帝能創造宇宙萬有,那麼祂就是自生。天主教基督教從那裡學來?從印度大自在天王,大梵天王那裡學來,祂認為自己能生長宇宙萬有。若問祂:「你從那裡來?」祂說:「我自己能生。」祂是自己生的,那就是自生。所以佛教要破除一般人執著的自生、他生、共生、無因生。你不執著這四種觀念,真理就能顯現,就能悟得無生。這個跟東南西北是同一樣道理,所以佛教講:離四句,絕百非。
  我們的身體所作一舉一動;我們的口所說一言一語;我們的心所起一思一想,統統是情有理無。在感情上好像有這件事,在理上講卻沒有這件事,但是不能研究,不能追究,一追究就沒有了。我舉多個例子給你們解釋:比方有一個小孩哭個不停,通常我們是這樣哄他:「不要哭!不要哭!你不哭,我給糖果你吃!」有沒有糖果呢?其實沒有的,只是為了使小孩不再哭,才哄騙他說有糖果。如果小孩鬧著要煻果,他一追究就沒有了。有如一般人執著自生、他生、共生、無因生。這四種生法好像有,要是研究下去,其實是空是沒有。佛教專門研究真理,早己探究出情有理無這個道理。
  又比方:有一間房屋,大家都公認這間房屋裝修得富麗堂皇,非常莊嚴。但是不能研究,一研究就什麼都沒有。我問你一條問題就能把你難倒,你告訴我房屋在那兒?誰也講不出來。房屋在天花板?在空間?在地板上?你能把房屋給我看一看嗎?你找不出來。事實上這間房屋裝修得富麗堂皇,大家都看見的,可是你找不出房屋來。所辦每一件事情都不能研究,一研究就沒有。在理上追究就沒有,這叫情有理無。
  又舉多一個例子:有一個女人生得如花似玉,很漂亮。有一個男人生得面如蓮華,很英俊。人人都讚嘆他們是世間少有的男俊女貌,要是我問你:「這個女人在那兒?那個男人在什麼地方?」兩隻手是人?頭是人?皮肉筋骨是人?請告訴我人在什麼地方?其實你在什麼地方也找不到人,在理論上探討,人是沒有的。
  又再多舉一個例子:有一個人罵你,那些惡毒詛咒話兒,令你很難受。這個人罵你,罵在你那一個地方?罵在你的身上?罵在你的腳上?還是罵在你的口上?罵在那兒?沒有罵在那兒,其實罵人的話也是空的,沒有的。所以金剛經上講:「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每一件事情都不能研究,一研究就沒有了,就是情有理無。
  若明白宇宙萬有統統是情有理無,能使我們看破,把一切事情溶化。其實好的不是真的好東西,壞的也不是真的壞東西。好沒有好的形相,壞也沒有壞的形相,好的形相與壞的形相都是假的。你認為它是好,它便是好;你認為它是壞,它便是壞。以它來說;它無所謂好,也無所謂壞。認為好與壞從那裡來?從你的思想來,是你的思想作怪,思想是不固定的,會變易的。你的思想認為情有,但理論上研究是沒有。這樣有什麼好處?就是你能看破放下,就能少煩惱少痛苦。
  有謂: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為什麼每一個家庭的經那麼難念呢?問題從那裡來?從你的感情來,固執來。固執得很厲害,有什麼值得那麼固執呢?由於固執太重,令家庭眷屬非常痛苦,稍為放鬆一點!把事情看輕一點!生活也好過一點!如果能看破放下,一定沒有痛苦煩惱,你研究研究吧!大多數人都是感情用事,不在理上追究。我們佛教徒在理上追究,究竟有沒有這種道理?理是真的。佛教不在人情上,感情上追究。有感情,思想就會作怪。感情是假的、空的、沒有的。高級佛教徒應該在這裡下功夫,研究這個真理,究竟是否有這回事?如是觀察觀照。以前的高僧大德都是這樣觀察觀照,就能消除煩惱,破除迷惑。你要清楚明白宇宙萬有是什麼一回事,經常觀察研究,時間久了,你一定得到受用。
  明白佛教道理是上等修行方法。不明白佛法又不願意學習研究,只懂拜佛求福屬於下等佛教徒。下等佛教徒佔百分之九十以上,上等佛教徒不足百分之十。佛堂有拜懺、誦經、唸佛等法會,有很多人參加。但是對於佛教理論,又有多少人下功夫觀察研究?佛教講的因緣所生法是非常高深和重要,是佛教的精粹,所以我很重視這個問題,特別詳細解釋這個道理,希望大家對佛教有深一點認識,更希望能夠引起大家研究佛教的興趣。

問: 請師父解釋為什麼妄想、顛倒、執著皆由佛出?
答:
佛法是圓融無礙,事事皆通。佛怎麼會出妄想、顛倒、執著?若依世間法講是不合情理,依佛法講可以講得通。你明白佛法,怎麼講都可以。釋迦牟尼佛受千萬億人尊敬、供養、禮拜,佛怎麼生出妄想、顛倒、執著呢?佛可以說是我們的知覺性,我會講話,我會走路,我會吃飯,我會睡覺,這個就是佛。你明白這個就是佛,你不明白這個就是眾生。妄想分別從那個地方出?就是從佛那個地方出來,是佛出妄想分別。你在那個地方找佛,那個地方就是佛。你講話的那位就是佛,你走路的那位就是佛。
  禪宗講守本份就是佛。你不守本份做錯事亂作胡為就是眾生。這樣講就講得通,佛法怎樣講都通的,佛法是圓融無礙,活潑潑的,怎麼講都有理。在世間法講則講不通,不成道理。所以說佛教理論是無可比擬,真是了不得!跟任何人辯論都能把他辯倒。這個問題在初聞佛法的人聽來會產生疑問,接受不了。
  只要明白佛教的中心思想就沒有問題,不明白就容易發生問題。我講兩句話,你們會清楚一點。古德說:「實際理地不受一塵,佛事門中不捨一法。」講空的時候「實際理地不受一塵」。在這個真理上什麼都沒有,什麼都不要,甚至小如一點微塵也放不下。好像我們的眼睛那樣,接受不了一點小小的微塵,容納不下。講有的時候「佛事門中不捨一法」。統統都要,什麼方法都用,沒有一法不能用。對修道可用,對度眾生可用。該用的時候,什麼方法都可以用。講空的時候「實際理地不受一塵」;講有的時候「佛事門中不捨一法」。只是兩句話已包括整個佛教,既簡單清楚又容易明白。

問: 焰口起源於那個時期?
答:
據《瑜伽燄口》說是佛在世時,阿難發起,可能至元明清將它發揚光大。六朝至唐朝是佛教黃金時代,那時候沒有這麼多法事。

問: 焰口和佛法有什麼關係?
答:
他們認為打水陸和放焰口都有很大功德。但依我看來,這些跟不自生、不他生、不共生、不無因生沒有關連。上等佛教徒只在佛教理論上下功夫,研究宇宙人生真理,不重視這些法事。

問: 佛教講無我,既然無我,一念無明如何生起?
答:
你什麼都不知道,糊里糊塗的,不是無明是什麼呢?你可知道你從那裡來?你死後又往那裡去?你不知道就是無明。你妄認四大為自身相,六塵緣影為自心相,故有無明生起。若能明白四大本空,五蘊非有,無明便會消失。

問: 第一因的生起,講出來是否比較難令人明白?
答:
一般說宇宙萬有從時空而有,佛教講時間沒有始終,空間沒有內外。時間與空間既然沒有,何來最初因,是故沒有第一因。

問: 先人的相可否放在佛壇供奉?
答:
佛壇。顧名思義就是供奉佛菩薩的壇場。除了供花果之外,其他物品不要放在佛壇。先人的相放在佛壇供奉,這樣對佛菩薩不恭敬。

問: 戒衣可否洗?
答:
戒衣是一件衣服,衣服既然可以洗,戒衣當然可以洗。戒衣髒了,怎能不洗?你試想一想!如果你搭一件不清潔的戒衣在身上拜佛,這樣對佛菩薩恭敬嗎?戒衣只不過是一件衣服,沒有差別,髒了就要洗。

問: 買肉給家人吃,有沒有問題?
答:
要是你受過菩薩戒,這樣做就不太好。假如你還沒有受菩薩戒或五戒,那就沒有問題。受五戒是不殺生,受菩薩戒當然要持長素。如果你是家庭主婦,買菜煮飯是你的責任,也不能避免不煮肉。不煮肉,家庭可能發生問題。惟有買三淨肉,就是眼不見其被殺,耳不聞其被殺聲,不是為我而殺的肉煮給家人吃。佛教徒最好盡量避免煮肉,若不能避免,那就這樣生一個慚愧心:「我是佛教徒,我明白不應該煮肉,但是沒有辦法,我是一個家庭主婦,不這樣做,家庭可能發生問題。」惟有這樣生一個慚愧心,也可以這樣做。只要你不食肉,不殺生就可以。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