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今期第139期雷音編者的話:

  近數月來,地震頻仍,先有海地七級地震,繼有智利八點八級大地震,其餘在六級或以上的尚有巴布亞新畿內亞、中俄邊境、印尼、土耳其、日本、新西蘭、菲律賓等。其中尤以海地及智利之地震對當地之破壞力最為嚴重。死難者不計其數,大部份海地之建築物均倒塌,連總統府都不能倖免,該國之總統曾自嘲無處棲身。該地陷入無政府狀態,到處搶掠救濟物資,災民在痛失家園及親人之際,生活慘不堪言。
  地震是天然災難,是地殼中斷層錯動而引起,大部份之地震並無明顯之先兆。斷層錯動往往發生於地面下數公里至數十公里之深處。儘管科技進步,仍無法準確地預報地震。每次大地震之發生。均予人一種「無常」的感覺。昨天還是好好的一個美麗家園,今天卻突然因為地震而淪為一片頹垣敗瓦的廢壚。正好印証《八大人覺經》中說的『世間無常,國土危脆』。
  香港是一塊福地,並不位於活躍地震帶,發生強烈地震的可能性並不高。本身並無任何天然資源,卻有物資從世界各地源源供應。我們不需擔心欠缺水、電、食物以及其他所需品。但正因如此,卻有很大部份人浪費以上之資源。在各食店、酒樓,很多時見到剩餘之食物被丟掉。有很多人的衣服鞋襪全新或只穿一次便被束之高閣。學生之文具亦往往用一至二次被棄掉。近年來已有不少有識之士,回收衣服、報紙、書本等…在此祈望大家支持此類行動,並對親友作出呼籲,儘量不要浪費資源。我們真的需要知福、惜福,再做福。
  阿彌陀佛!

今期第139期雷音介紹:

法師開示篇

學 佛 答 問

問:佛教講因緣所生法,是不是為外道講的方便方法?
問:請師父解釋為什麼妄想、顛倒、執著皆由佛出?
問:焰口起源於那個時期?
問:焰口和佛法有什麼關係?
問:佛教講無我,既然無我,一念無明如何生起?
問:第一因的生起,講出來是否比較難令人明白?
問:先人的相可否放在佛壇供奉?

更多>>     —— 釋暢懷導師


佛 說 八 大 人 覺 經

  續上句:「那你的身心都會得到自在。」

  第三覺知:心無厭足;惟得多求,增長罪惡;菩薩不爾,常念知足,安貧守道,惟慧是業。

  這是屬於第三覺知,是說明知足為守道之根本,剛才講多欲是成為生死煩惱之根源,我們要了生脫死,就要修學佛道,所謂守於佛道根本,以知足為根本,在八種覺知之中,這第三覺知是指導我們要覺悟、醒覺和要知道,能覺知就是智慧,所覺知表示知足,知足就常樂,有很多人不知足,為什麼呢?因為沒有智慧,現在學佛法提醒我們要以智慧去覺知道:「心無厭足,惟得多求,增長罪惡。」

更多>>     —— 釋愍生法師


阿 含 摘 記

  續上句:「都在因果當中。」

  永明壽大師在宗鏡錄之中談因果關係說:「泰來運合,賞悅暫時,報盡緣終,悲懮長久;物極則反,因果相酬,處業繫中,誰能免者。」我們現在大家都很有福氣,生活起居都無缺,但要注意這些都是暫時的,這只是泰來運合,你的運氣來了,或者說你的善業成熟了,看起來非常的好,但此時是最容易造業的時候,所以愈有福時,造的罪愈大,愈容易造業,起個心動個念就可以造業,而且造的業不是苦的人可以比的,有權有勢的人動個念就可以殺很多人,最近報紙刊載阿富汗佛像要快被毀滅了,就是一念,覺得這個與他們回教教義不合,要把祂摧毀,就開始造業了。「報盡緣終」的時候,就「悲懮長久」,因為在泰來運合、人生得意的時候,意氣風發的時候,稍微不慎自己的身口意三業,「好報」「因緣」終結的時候,悲懮就長久跟隨著你了。

更多>>     —— 宏覺法師主講於紐西蘭,佛教青年協會筆錄


佛 說 十 善 業 道 經 述 記

  續上句:「則能轉物。」

  汝又觀此諸大菩薩。妙色嚴淨。一切皆由修集善業福德而生又諸天龍八部眾等。大威勢者。亦因善業福德所生。

  大菩薩是發大心。行大道。修大因。解大理。經大時。證大果。積功累德。故稱為大。慈悲一切。故能妙色淨嚴。皆由修行諸善業福德而生。

更多>>     —— 筏可老法師在檀香山講述,弟子明慧記錄

 

學術篇

佛 學 與 心 理 學 系 列 ─ 身 心 安 樂 自 在 學
「菩 薩 畏 因,眾 生 畏 果」

  好高興今年二○一○跟大家談論佛學和心理學。今年因曾醫生較忙碌,下一次講座就邀請了另一位精神科醫生 — 趙玲醫生,她會向大家講解關於佛學與心理學,如果大家有興趣,我們會多舉辦這一類型的講座。每次籌備一個講座都需要幾個月,甚至半年的時間,因為佛經深奧難懂,我想盡量深入淺出。

更多>>     —— 高錫年醫生主講,佛教青年協會筆錄

 

佛經故事

淨 土 聖 賢 錄 明 袾 宏(蓮 宗 八 祖)

  續上句:「希望尊者您重新審慎思量吧!」

  蓮池大師又以書信答覆說:『委屈您賜來的書信之中,玄妙的言詞、高超的辯才,深沈廣博層層無窮,實在是令人欣羨之仰慕之。然而我私自以您關愛我至深,而言詞卻太過浪費周章了,如果您想要弘揚禪宗、貶抑淨土,也不必說很多,何不說:『三世諸佛,被我一口吞盡。』既然一佛也不立,哪一個更是阿彌陀!又何不說:『若人識得心,大地無寸土。』既然寸土都沒有了,何處更有極樂世界!只要用這兩句話,那麼你來信的內容就攝無不盡了。如果我現在要一一回答你,恐怕犯了鬥亂諍論的過失;如果不回答,則此於佛法深義大有關係,終究不可以沈默不語,所以膽敢在此約略地陳述之。

更多>>     —— 佛青資料室

 

特稿

素 食 菜 譜

  介紹製作《煙燻卷心(俗稱素鵝)》及《黑棗核桃榚》所用的材料及作法。

更多>>     —— 佛青


悼 念 甘 雪 雄 居 士

  甘雪雄居士於二○一○年二月七日往生,享年八十一歲。
  我與甘雪雄居士相識於三十多年前,當時本人初接觸佛學,只認識葉文意老師。於一次佛學班開幕時,葉老師突然介紹甘居士為我們訓話。我當時心想,此是何許人也,何故竟能於葉老師之先為我們訓話。只見甘居士走進來時,氣定神閒,充滿自信,精簡地訓勉了同學們約二至三分鐘,便交回講室給葉老師。當時雖然只是短短的二三分鐘,我便深覺得甘居士有獨特過人之處,她的剛中帶柔,言簡意精,巾幗不讓鬚眉的氣度,令我對她留下深刻的印象。當時甘居士有一句說話,是我這三十多年來都時刻記著的,當時甘居士勉勵我們學佛必需以「一以貫之」的態度學習,這「一以貫之」句子,便成為我這三十多年來的座右銘。

更多>>     —— 廖垣添


蓮 池 大 師 的 故 事(十 一)(連 載)

更多>>    —— 文:淨毅居士;圖:德安居士

 

佛青活動點滴

本 會 活 動 花 絮 相 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