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學術篇
受 持 五 戒 的 意 義(第 二 十 一 屆 佛 學 進 修 班) 王煒棋

  戒字的含義,是「警」,是警覺的意思,不能做的、做不得的事,就不要去做,就是戒,所以是一種道德標準的限制。比如通常說的戒賭、戒煙、戒酒等等,便是一種約束的行為。佛教的五戒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就是世間的五倫——仁、義、禮、智、信,不殺是仁、不盜是義、不邪淫是禮、不妄語是信、不飲酒是智。

  (一)不殺生

  生是生命,凡有生命的動物,無不貪生怕死,我們愛護自己的生命,怎可以隨便殺害其他生命呢?所以不殺生就是不侵犯他人的生命。大至殺人,小至殺死蟑螂、老鼠、蚊蟻等,都是殺生。人類為滿足口腹之慾,以殘酷不仁的手殘害眾生生命,使眾生血流成江河;牠們與人類一樣都有靈性的,既然被殺,必定會有怨恨,有怨必報,果報成熟即化為刀之劫,使人類自相殘殺。眾生輪迴六道,說不定餐桌上的豬、雞、鴨,就是我們過去生中的父母眷屬,我們何忍為了口腹之慾而大食其肉呢?戒殺生,主要是培養我們的慈悲心,所以佛教徒主張吃素,主要是不忍心殺害雞、鴨、豬、羊等動物的生命,是為了長養慈悲心。從另一方面去想,素食亦可以減少由肉類傳染的疾病,可以避免由肉類毒素,所引生的各種奇難雜症。更何況我們戒殺素食之目的,並非只限於為個人的健康問題了,我們為了全人類的前途與幸福著想,我們不但要戒殺生,還要尊重生命,愛護生命,護生放生.所謂「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是從不殺生上來培養,幫助我們明心見性,這條戒律有這麼大的功德。

  (二)不偷盜

  就是不侵犯別人的財富。簡單的說,不是自己的東西,未經許可便佔為己有,就是偷盜;光天化日之下,強取他人的財物,更是盜竊。偷盜不限錢財,凡是「不與而取」便犯了偷盜戒。這一條戒也是很不容易受持。盜並不限於明搶暗偷,或持械打劫;而是包括我們在日常生活裡、在創業過程中、或在社交場所上,往往犯了偷盜之罪而不自覺;例如:用不正當的手段,貪求非份的財物,以及欺騙奸詐、強奪巧取、走私漏稅、盜取公物、「欺世盜名」等不道德的行為。這一條戒是幫助我們修學清淨的布施,幫助我們放下身心世界,使我們恢復自性清淨心。如果可以守好此戒,則不需刻意追求,義理自然表現在言行舉止中。要樂善好施,奉獻自己所有,扶危濟困,福利群生,實行布施,以除慳貪。

  (三)不邪淫

  正所謂「萬惡淫為首。」佛言:「淫欲是生死根本,我們欲想超出生死輪迴,一定要斷淫。除了合法的夫妻關係以外的男女愛欲行為都是邪淫」。例如強姦、誘拐、販賣人口、妨礙家庭、強迫別人從事賣淫等有傷社會風化的行為,都犯了邪淫戒。所以在家學佛人,要清心寡欲,潔身自愛,不得恣情縱慾,不得見色起心,不得強暴非禮,不得亂倫邪行,或涉及婚外情;以免製造糾紛,產生家庭悲劇。持戒的目的,主要是使身心清淨,不為外染所犯。

  (四)不妄語

  妄語,就是說虛妄不實的話,包括挑撥離間的兩舌、惡毒傷人的惡口、欺瞞不實的妄言、阿諛奉承的綺語。妄語依其性質又可分為:大妄語、小妄語、方便妄語三種。大妄語:自己不是聖者,郤跟人說自己是阿羅漢或是初果聖人;或者說自己是觀音菩薩的化身,叫人來膜拜與供養,這都是大妄語。小妄語:就是一般上的騙話;還有罵辱的粗話,挑撥離間、不三不四的話,既是妄言、惡口、兩舌和綺語,都稱為小妄語。方便妄語:就是俗稱的善意的欺騙。為別人利益著想而說的妄語,就是方便妄語。一個人要慎於言語,要對自己也對別人負責,要言而有信,守好口德,才能得到別人的信任、敬仰與愛護。

  (五)不飲酒

  酒能麻醉人的心智,酒能損害人的健康,酒能令人喪德敗行。現今世代除了飲酒之外,吸食海洛英、可卡因、大麻和其他軟性毒品等,都會殘害我們的身體,令我們喪失理智,所以不飲酒是包括不吸毒的意思。要戒除,以保持理智清醒,行為正常,免因醉酒破戒,或借酒行凶。這一條戒是屬於遮戒。前面四條是性戒,不管你有沒有受戒,犯了都有罪。遮戒是防止,是預防,它本身沒有罪。正如喝酒,本身不是罪,但是喝酒使人無慚無愧,喪失理智,由於喝酒而造下殺、盜、淫、妄等四重罪。唯有戒酒,才能使神智清楚,理路清晰,智慧明朗。

  我曾經和一般人一樣總以為受戒是橧加束縛,因人說:「何必受戒,自找束縛!」其實,凡是身陷牢獄失去自由的人,探究其原因,都是觸犯了五戒。由於犯了五戒,於是身繫囹圄,失去自由。所以受戒也是守法,能夠受持五戒,真實認識五戒的人,才能享有真正的自由。因此,戒的真義是自由,而非束縛.有人認為受戒難免會犯戒,不受戒就不會有犯戒的擔憂。事實上,受戒後縱使犯了戒,因為有慚愧心,懂得懺悔,罪過較小,還是有得度的機會。不受戒的人,犯了戒,不知懺悔,罪過加重,因此沉淪三途惡道.所以,寧可受戒而犯戒悔過,也不要不受戒而犯戒,因為受戒才有得度的機會,不受戒就永無成佛的可能。何況不受戒,並不代表做錯事就不犯戒,不受戒犯戒,仍然有罪,仍然難逃因果業報。

  此外,如果我們不殺生而護生,自然能獲得健康長壽;不偷盜而布施,自然能發財享受富貴;不邪淫而尊重他人的名節,自然家庭和諧美滿;不妄語而讚歎他人,自然能獲得美譽;不喝酒而遠離毒品的誘惑,自然身體健康,智慧清明。在嚴謹受持五戒的過程中,認真改往修來,使自己在生活與工作方面,不斷改善自己,提升自己,朝向智慧的覺道邁進,一方面淨化自己的身心,令三業清淨,福慧增長以自利;一方面淨化社會,取消罪惡,令社會安定繁榮以利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