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學術篇
認 識 佛 陀(第 二 十 七 屆 佛 學 初 班) 李佩雯

  佛陀(Buddha)意為大覺者,是自己覺悟、覺悟他人、覺悟一切而無所不知無時不覺、智慧福德究竟圓滿的人,又稱為一切智人或正遍知覺。在這世界的歷史記載中,能証悟成佛的尚只有於二千五百多年前誕生於印度的釋迦牟尼佛(Sakyamuni Buddha)。但從釋迦佛陀的言教中,使我們知道過去、現在、未來有著無量無數的佛,乃至所有的有情眾生將來也都有成佛的可能,可以說佛陀是已覺悟的眾生,眾生是末覺悟的佛陀,境界上凡聖有別而本質上佛性平等。

  經歷三大阿僧祇劫修行菩提成無上正等正覺的釋迦世尊,在過去多劫前作菩薩時,修習善根,於諸佛求援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發希有大願救拔眾生,於五濁惡世,人壽短促之時成佛,行難行道學菩薩法修行成佛,佛陀在「菩薩本生經」中詳告弟子他在往昔因中行菩薩道時捨頭目腦髓、捨身救鴿、割肉餵鷹的故事。釋尊穢土修行成佛,多化饒益眾生、為十方諸佛所稱讚︰「彼諸佛等,亦稱讚我不可思議功德而作是言︰釋迦牟尼佛能為甚難希有之事,能於娑婆國土五濁惡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彌陀經)。

  二千五百多年前在印度迦毘羅衛國藍毗尼園無憂樹下誕生的悉達多太子有著種種殊勝稀有瑞相,口中呱呱似的說道︰「這是我在人間最後的受生,我是為了成佛才生在人間;我是人中最偉大尊貴的覺者,我要廣度救濟一切眾生」,成長過程裡,太子因喜深思冥想,豪華的皇宮生活不能使他快樂,在數次出城遊歷後,觀察到眾生界的弱肉強食和生老病死苦等而感到世間現象無常和痛苦,於二十九歲時毅然出家修行,發願在證道後廣度眾生出離苦海。六年修行過程中領悟到貪慾不只來自奢侈的生活,也來自藉苦行磨練心智以獲得智慧和解脫的迷思;他差點死於苦行,但事實証明苦行對悟道並無助益,因此又向最好的老師學習卻得不到究竟的解答,最後體驗必須靠自己去尋求真理,終於放棄奢華和自我虐待,本著堅忍不拔的毅力和決心,在菩提樹下金剛座上悟真理証道成正覺,時年三十五歲。成道後的佛陀跋涉遊化廣度眾生說法四十九載,期間成立僧團,確立佛法僧三寶,指導接引一切眾生皈依進入光明究竟圓滿的解脫大道。八十四歲時佛陀入滅於兩株娑羅樹間,其後羅漢弟子結集佛陀的教法彙集成「經、律、論」三藏聖典。

  人間佛陀是慈悲的革命者和三界天人導師。他出生成長、成佛、說法度眾生、涅槃亦在人間。「諸佛世尊皆出人間,非由天而得也」(增一阿含經),他揭示佛性是人性的淨化究竟,人人皆可成佛,故他成道後說︰「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不能証得,若離妄想則無師智、自然智、一切智即得現前」。佛陀的教化從世間人倫道德淨化至究竟的正覺解脫。他是慈悲的革命者,打破種族階級制度,提倡四姓平等,倡導人是以心識為貴,心意識行善者尊貴,心意識行惡者卑賤;他以智慧辯才和威德莊嚴攝服了九十六種外道,包括地位崇高的婆羅門;並改善人類生活道德,提倡合理的人倫道德社會生活和德化的政治生活。如佛說的六方禮(長阿含)、(中阿含.善生經);又談到國王應有的十德(增一阿含.結業品)等。最重要是佛陀乃三界天人導師,他的言教身教隨類攝化,不分智慧貧富、男女老幼、天上人間,佛陀住世本懷是以大慈悲與智慧在世間示以超凡入聖的最高典範,他的人格已臻完美,斷了無明煩惱和習氣而証得無上正等正覺;親自指示眾生從有生死煩惱的苦海到達無生死煩惱的涅槃彼岸,從煩惱凡夫轉成菩提聖者。

  佛法是佛陀的法身慧命,其核心是佛陀如實觀照世間諸法實相,覺悟了宇宙人生真理——「緣起性空」,「見緣起即見法性,見法性即見諸佛」(佛地經論),眾生因我執我見起煩惱而流轉生死而不自知,佛陀証悟了的正法,從人倫道德的世間法趣向超越的出世間法,能徹底解脫眾生迷情為本的自我中心生活,使成正覺無生的生活。從佛陀大智慧海流出來的佛法都令眾生離苦得解脫的方法︰四聖諦、十二因緣、八正道、因緣因果法、菩提道、六度波羅蜜……

  後世佛弟子供養頂禮佛陀像,是為了紀念佛陀,運用供奉佛像表示尊敬景仰其人格偉大和精神不滅,並作為典形觀想,懷念佛陀教化,是借假修真。佛陀入滅前對弟子說︰「你們要認識法性,佛陀如果以應化身住世的話,這終是無常之相,唯有進入涅槃,你們依法而行,才是佛陀常住在世間。」「我諸弟子展轉行之,則是如來法身常在而不滅也」(佛遺教經)

  釋迦牟尼佛陀是福慧圓滿的大覺者,歷劫修行菩薩道成佛法於穢土,他是悲智圓融、真俗無礙的三界天人導師,明示眾生迷途歸覺路,眾生可修行五乘佛法脫離痛苦,三寶弟子要依教奉行。佛陀親証並指示最究竟的解脫之道,是要我們悟佛知見,依佛行持,立佛行願︰大乘菩薩道修行成佛,就像佛陀歷劫修行一樣;以般若為導,不往生死涅槃,行六度婆羅蜜,要難行能行,難忍能忍,做「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利益有情」的事業;菩薩行要福慧雙修,悲智相運,縱是漫漫長路,終能証菩提,最重要是「只顧耕耘不問收獲」,因為希望成佛的念頭仍是一個「有我」的妄想。「是故菩提屬於眾生,若無眾生,一切菩薩終不能成無上正覺」(華嚴經)。唯有這樣才能契入佛陀本懷,能續佛陀法身慧命,報佛恩和真正的紀念懷念佛陀。最後走向終極究竟解脫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