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法師開示篇
佛說八大人覺經 愍生法師講述

  續上句:「古人就是這樣指點我們的。」

  唐詩曰:「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似青絲暮如雪。」說到我們人生轉瞬間,一年復一年,看看那些頭髮,朝似青絲,不久就會長出白髮來,是否我們世界和人生都是無常呢?金剛經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此四句偈教我們作這一種人生觀,觀一切有為法,有為法即是世界宇宙及人生,這些有為法不是永恆的,不要說人無百歲命,枉作千年憂,應該觀察一切身心世界的有為法,比喻為一個夢,好像發了一場夢,虛幻如一個水泡,忽起忽滅,如鏡中的影一樣,正如夢幻泡影,而如露亦如電,就是形容我們人生之無常,所謂人生如朝露,正像早上之露水,在太陽出來後,就會立即消滅了,而如電就好像落雨閃電,轉眼間就過去了。

  在經中處處都說明世間是無常的,但你們千萬不要誤會,時常講無常就好像會令人感覺很灰心,是否會令到我們很消極呢?其實正相反,剛才我們說明無常,其實是暮鼓晨鐘一樣,一切都不是永恆的,你應該把握這樣短暫的光陰和人生,積極去做我們應該做的事。佛法說如你做了善業就會上升,做了惡業就會下墮,如我們用這樣寶貴的時間做惡業,那是很可惜的,因此我們明白世間是無常的話,擁有大好的光陰,就應該給我們一個警惕,努力去修道和修福,在這人世間,趁這無常的時間去修福修慧。

  所以寺院出家的每日上殿都要念一首偈,「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然,但念無常,慎勿放逸。」這幾句是很值得我們去警惕的,現在先來解釋一下,「是日已過」,即好像每日時間都過去了,就像現在已晚上七、八點鐘,很快就到睡覺的時間,那樣就很快過了一日,即生命亦少了一天,少了一天即表示命亦隨減,我們的壽命又減少了一天,而世間的人認為過了一天,即多了一天的壽命,其實是減了一天的壽命,所以曰:「是日已過,命亦隨減。」

  而另外用比喻說就是:「如少水魚,斯有何樂。」而好像魚需要生活在水中,如將水減少了就會影響到魚之呼吸,因魚是需要水來生存的,如每日將水量減少了,就像我們的壽命每日減少了。大眾當勤精進,世間是無常的,時間是每日地過去,好像少了水之魚,我們就應該要勤勤精進,精進的程度要「如救頭然」,即如你的頭正被火燃燒,你就會急忙去救它,不顧一切,當下就會去救你的頭顱,因為無常的迫切,人生是很短暫的,你就要勤勤力力在這短暫的人生,去辦我們應做的事,所以無常正如被火燃燒著我們的頭,如救頭然。

  「但念無常,慎勿放逸」,你要知道時間是很寶貴的,很快過去,所以但念無常,慎勿放逸,不要放縱自己。我們要覺悟世間無常,不要以為得過且過,過得一天得一天,這不是覺悟,而剛好相反,如果我們覺得時間是這樣寶貴的話,那麼應做的事就應該立即去做了。

  「國土危脆」,說到世間是無常的,而世間又安住很多國土,佛法講空間是無窮無盡,所以國家國土亦是無量無數,現在看我們這地球,有亞洲、澳洲、美洲、非洲、歐洲等等,各有各之國土,但這些國土可否保持永恆呢?

  其實都是無常的,所謂「危」,即是危險。正如剛才所說,隨時會可能發生地震,屋宇會被地震損壞。「脆」就是很脆弱的,就像玻璃一樣,一時失手跌落地上,就會破碎了。因為國土是危脆的,我們就要覺悟,好像我們居住在香港,要保持香港繁榮安定,要知道我們大眾不努力,香港也很容易成為危脆,正如我們住的房屋,亦要經常保持修理,否則也很容易變成危脆。國土是危脆的,我們就要共同努力,去保護國土。

  但要覺悟,隨著眾生之業力,眾生的共業是好的,社會就會繁榮安定,如果大家共同去做惡業,則這個社會就會崩壞了。你不見古往今來很多朝代的君主,很辛苦將江山奪回來,但因為昏庸,國土也崩潰了,亦都要轉變朝代了。國土不可能永遠都保持屬於你的,而最重要保持的是你要為國為民,這樣才可保持長久一些。但天地日月都尚且會改變,何況是你的江山和地土,一樣是不可永恆的,既然是不可以永恆的,那樣我們是否要消極,你不可以為了爭取你的名與利,於是殺無數的人,霸佔疆土,爭王爭霸,就算你爭王爭霸,能否保持永恆?結果都會轉變的,所以一切都是無常的,所以國土是危脆的。

  「四大苦空、五陰無我」,這就屬於苦空觀和無我觀,我們除了要覺悟世間無常,更要覺悟人生是苦,是空。四大苦空是怎樣解釋呢?很多人誤解了,以為四大是酒、色、財、氣,如果我們戒除了酒、色、財、氣,就謂之四大皆空,但佛教講之四大並不是這四種,在佛法上說主要是地、水、火、風,世界的事物普遍都是由這地、水、火、風四大元素所合成的,所以這就叫四大。

  例如一間屋都不離這四大元素所結合的,地不單是指泥土,地大是屬於堅硬性的。水大是屬於濕潤的,火大是溫暖的,風大是活動性的,例如一間屋是由地水火風這四種元素所構成的,一間屋是由水泥、石灰鋼鐵所做成的,這些都謂之地大。但是建築屋宇是不可以缺少水份的,這謂之水大。建屋也需要火大,例如要用火力去燒熔鋼鐵,做成窗門鋼條等,才可建成一間屋。還要有空氣流通,這就是風大。如此類推,一切都不離這地水火風四大元素所構成。不但外面物質,如亭台樓閣,也是地水火風四大所合成的。

  我們人之身體也是地水火風四大合成,地大是堅硬的,好像我們人體的髮、毛、爪、齒、筋、骨、皮和肉,都是屬於我們身體中的地大,我們身中要有血液,又如身體中的涕、唾、膿、血、痰、淚、便利,即為水大,如你身中沒有這些水份,怎可以生存呢?所以我們要有水大之潤濕性。

  人身中亦要有暖氣,即為火大,如人身體冷冰冰,便好像死人一樣,因為有暖氣,所以有火大;而我們身體更要有風,不是風濕腳痛之風,我們有呼吸,能夠活動,例如我們的眼晴能夠左右顧視,身體能夠俯、仰、屈、伸,能夠活動和行動的,就謂之風大。

  人是靠這地、水、火、風,四大所組合而成,如有一大不調和,就有一百一大而病生,如四大不調和,就有四百四病生,為什麼人會生病呢?例如貧血,為水大不調和,而牙痛或骨痛,是屬於地大不調和,而人之體溫太低或太高,如發高燒則屬火大不調和。

  地、水、火、風,四大不調和,則身體不康健,由這四大元素所合成我們的身體,究竟是苦或是樂呢?現在要覺悟四大是苦和空的,既然我們的身體是地、水、火、風四大所合成的,應該是好的,因為有了身體就可以去娛樂,嚐好味道的食物,眼能見和耳能聞,但現在佛告訴你要覺悟這四大假合的身體,是不能夠永遠保持健康的,其實是一個苦字。你可以問問年輕壯健的人,身體好時就覺得很快樂,但一到老年時,就會感覺到這身體苦了,因為身體各部份都會時常有病痛,所以四大就是我們的身體。

  道家亦說我們感覺痛苦,都是由於這個身體而起,我們人生都是苦多樂少,如一個人一生之中都很健康,沒有什麼病痛的話,應該很知足才是,但就算你很健康,你都會有其他之痛苦的,因為有這四大色身,你就會有各種苦了。

  佛經歸納我們人生中有八苦:為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怨憎會苦、愛別離苦、求不得苦、五蘊熾盛苦。怎樣是生苦呢?我們可能不知道我們出生時的痛苦,但做母親的會知道生產兒女時是多麼的痛苦,像我們知道嬰孩在母體時感覺是很溫暖的,但待出世後和空氣一接觸,就會立即哭泣,這就是生苦了。

  時間是無常,人的年紀是會增長的,到人老了的時候,就會知道老的苦惱了,髮白面皺,牙齒亦會老化,不及年輕人了,或是行動不便,又背彎,伸不直等等,這都是年老的痛苦。所以我們知道要愛護老人,建立很多老人院,因為我們知道年老之苦。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