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閒情篇
放生雜記 晚晴居士

  浴佛儀式剛圓滿,放生活動立即啟動。我和十多位男眾,穿上鮮橙色的救生衣,精神抖抖的上 了放生船。放生船上早已佈置好香案,在眾人的簇擁下,師父步履安詳地登上放生船,儀式隨即開始。師父頌念經文,為魚族眾生開示三阪依,接著又為每個魚倉進行灑淨,眾人全部虔心合什,口念阿彌陀佛,魚兒在倉裡不停游動,似乎顯得十分興奮。

  師父親自放生了一尾魚兒,然後返回大船,放生行動便正式展開,放生健兒們一網一網的將魚兒送回大海,魚兒不停的掙扎,令各人衣服盡濕,眼鏡都舖滿水珠,不過,人人都不在乎,還是繼續在努力。果然,在短短的二十分鐘內,全部九千多斤的魚兒便一尾不剩地送回海中了。

  回到大船,匆匆吃過素點,已是回程的時候了。忙了大半天,感覺有點累。信步行至船尾甲板上,享受著柔和的陽光。天很藍,在海風不停吹拂下,令人感覺很舒暢。船尾的發動機在暗綠的海 水上噴出滾滾白浪,益發令人感覺白浪下的海底世界神秘難測。忽然,剛才放生的情境一幕幕在心頭重現,剛才掙扎著的魚兒現在游到哪裡去了?是驚惶失措還是欣喜若狂?魚兒呀!回家吧!重回昔日的家園,重覓昔日的玩伴吧。但,你可要緊記那句彌陀聖號啊,生生世世,你便可以有所依靠了。

  太陽慢慢西沈,海水變得更綠,思緒卻更見安穩澄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