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學術篇
地藏菩薩簡介 佛青

  一、 地藏菩薩的意義

  這位菩薩為什麼取名為「地藏菩薩」呢?在《地藏十輪經》內解釋是說:「安穩不動,猶如大地;靜慮深密,猶如密藏。」依這四句話看來,這位菩薩是因為禪定功夫很深,所以具有甚深的般若智慧。因此才名之為「地藏菩薩」的。那末,地藏菩薩有怎樣的禪定的功夫呢?佛陀在《地藏十輪經》中讚歎地藏菩薩說:

  「此善男子,於一一日每晨朝時,為欲成熟諸有情故,入殑伽河沙等諸定,從定起已,偏於十方諸佛國土,成熟一切所化有情,隨其所應,利益安樂。」

  這幾句話的意思說:地藏菩薩在每天的早晨,能夠入恆河沙數那麼多的襌定,每一襌定中前往 十方的每一佛國土,去度化有情眾生,使所度化的眾生,都能得到安樂。因為這位菩薩有這麼深的 襌定,所以才名之為「地藏菩薩」。

   但是也有人在「地」字上加以解釋,「地」就是土地,土地有很多功能,所以地藏菩薩也有如土地一樣多的功能。

  第一是土地有能生萬物的功能;而這位菩薩也有能生一切善法的功能,所以叫地藏菩薩。

  第二是土地有能攝萬物,使各安其所的功能.,這位菩薩也有能攝取一切妙法於一心中的功能; 所以叫地藏菩薩。

  第三是土地有能載萬物的功能.,這位菩薩也有負載一切罪苦眾生,到達安樂境界的功能,所以 叫地藏菩薩。

  第四是土地有能藏一切萬物的功能.,這位菩薩也有含藏萬法,隨機方便救拔眾生的功能,所以 叫地藏菩薩。

  第五是土地有總持一切萬物生長的功能;這位菩薩也有能使所持妙法增長的功能,所以叫地藏 菩薩。

  第六是土地有使萬物能依恃的功能;這位菩薩也有使一切眾生依恃而得安樂的功能,所以叫地 藏菩薩。

  第七是土地有堅牢不動的功能;這位菩薩的誓願也有堅定不移、金剛不壞的功能,所以叫地藏菩薩。

  以上這七點,都是依「地」這一個字的意義,比照而引申,用來解釋「地藏菩薩」的意義,也 可以說得過去,但不如佛說的這位菩薩有無量襌定來得正確。大家只要知道這位菩薩為什麼叫「地藏菩薩」就可以了。不必在名字上多下功夫。例如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名字,當然也各有特殊的 意義,但若過份地以言詞去美化自己的名字,反而沒有意義了。

  二、地藏菩薩與眾生的關係

  地藏菩薩與我們眾生,有著非常密切的法緣關係,最受眾生所尊敬,這是什麼道理呢?原來, 在佛陀入滅後的一千五百年左右,地藏菩薩化跡到新羅國國王的家內為太子,新羅國就是現在的韓國,這位太子姓金,號為喬覺。約當我國唐高宗永徽四年,也就是西元六五三年的時候,太子二十四歲,就剃髮出家,並且帶了一條名叫「善聽」的白犬,乘船渡海來到中國江南的地州府東邊 的青陽縣九華山,他就端坐在九華山頭。一坐就坐了七十五個年頭,他已經九十九歲了。到了唐玄 宗開元十六年,也就是西元七二八年的七月三十日夜成道。

  當時有位唐朝的中書舍人,大家都叫他閔公,是位一向行善的人,常常設齋供養一百位僧人, 但必留一個席位給九華山坐襌的那位僧人,因為他坐在九華山的洞內,所以大家叫他「洞僧」。

  九華山是屬閔公所有,那位在九華山坐襌的洞僧,向閔公請求布施袈裟大的一塊土給他作為道場。閔公認為一塊袈裟大的土地算什麼?所以一口就答應了。可是當袈裟一施展開來,竟然將九華 山的九個山峰都罩住了。閔公見了很驚奇,於是歡喜地將整個九華山布施給了那位洞僧。因為見這位洞僧法術高超,就令自己的兒子拜他為師,並請求剃度出家,那就是後來的道明和尚。後來,閔公也拜其子為師,請求剃度出家,原來是父親大人,後來卻成了兒子的弟子,傳為一代佳話,父子二人都成了那位洞僧的左右侍者了。

  那位洞僧又入襌定,一坐又是二十八年才坐化。到了唐肅宗至德二年的七月三十日,以地藏菩薩之身示現,開始顯靈,弟子們乃在他坐處起塔來供養這位已成地藏菩薩的洞僧肉身舍利。後來又建化成寺,成為地藏王宮。自此,地藏菩薩即以他的大願救拔罪苦眾生,受到眾生無比的尊敬。以 上所提的是地藏菩薩在東方化跡的因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