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學術篇
浴佛節的由來及其意義 佛弟子

  二千五百多年前,印度迦毗羅衛國的悉達多太子在藍毗尼園的無憂樹下出生。太子出生後即能 步行,並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之後便有水從天空中出,為太子沐浴。太子長大後,深感老病死苦,遂決定捨家求道,以尋求徹底解決這每個人都不能避免的痛苦。 經過雪山六年苦修,終於在菩提樹下,大徹大悟,圓成佛道,號釋迦牟尼,並建立僧團,廣傳教法,說法度生。後來,佛在浴佛功德經說出浴佛功德,信眾們依教奉行,在佛的誕生日進行浴佛以求福,這便是浴佛節的由來。

  浴佛有其更深一層的意義一那便是藉著禮佛、浴佛、念佛等等儀式,降伏內心的我癡我慢, 誠心祈求佛陀加持庇祐,洗淨我們內心的污垢罪業和無明煩惱,息滅貪嗔瘵三毒,常常提醒自己要 身離垢,心離染,時時刻刻保持自己身心清淨。這正如「浴佛偈」中所說:「我今灌浴諸如來,淨 智莊嚴功德聚,五濁眾生令離垢,同證如來淨法身……。」

  很多佛教團體在浴佛後進行放生活動,這是象徵著因佛陀的慈悲降生在這十惡世間來拯救眾 生,所以我們也要慈悲對待其他生物,送牠們回歸大自然,並為牠們作皈依,為牠們念佛,祈求能早日超脫惡趣,早成佛果。這次有幸參加佛教青年協會舉辦的浴佛及放生活動,過程莊嚴殊勝,置 身其間,頓覺身心清涼,法喜充滿。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