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法師開示篇
學佛答問 暢懷法師解答

問: 家人不贊成我學佛,當他們知道我用錢做佛事做功德就更反對,還加以責罵。我平日念佛做功德都回向給他們。請問怎樣令家人接受和如何度他們?
答:
當然啦!你是佛教徒,你的家人不是佛教徒,他們不贊成你把金錢用在佛堂做佛事,最好你把金錢送給他們,一般人的思想都是這樣。你想他們明白佛教道理是很困難,不容易的。這種情況很多,你是佛教徒,佛法有什麼好處?佛法有什麼利益?佛法對人有什麼幫助?你沒有辦法說服他們,因為你未必懂佛法。佛法不是一般人能夠明白理解,所以懂佛法的人不多。想他們不反對你,除非他們能經常跟我們接觸,請他們來到佛堂,大家見見面,或者送些佛書給他們看,希望他們對佛教有點認識、有點好感、有點印象,慢慢多接觸佛教,這樣才能使他們不反對你。

問: 我跟丈夫分開已有十年,丈夫一直有給家用,最近我認識了一位親密男朋友,可否受五戒?
答:
你跟男朋友只是普通來往,就沒有問題,可受五戒。你有正式丈夫,就不能跟其他男人有親密關係,這樣不能受五戒,只可受四戒:不殺生、不偷盜、不妄語、不飲酒。跟丈夫已分開十年,只是用他的錢,已沒有來往,這樣可受五戒。

問: 跟哥哥的關係不好,想放棄,但是放不下,心很煩,怎樣可改善兄弟關係?
答:
這個問題的發生是你的關係,還是你哥哥的關係?如果你能處處忍讓哥哥,原諒他的錯處,這樣一定是和合。但如果你處處難為他,事事跟他作對,使他討厭你,這樣又怎會有好關係?他對你的印象不好,你要處處給他便宜,讓他得到好處,他對你就有好印象。你對他不好,是你個人有問題,為什麼不能原諒別人,不能對別人客氣一點?他對你不好,你自己想一想是什麼原因。一定是你個人有問題,你不會做人。依佛法講:他對你不好,有辦法!你對他不好,也有辦法!所以我們要學佛法,學佛法就會做人。你用世間法,就沒有辦法;你用佛法,就有辦法。用世間法是不通的,佛法是通的。世間人是斤斤計較,處處只為自己,不為別人著想。我們佛教處處為別人,不為自己著想。時常檢討自己,為什麼開罪了別人?為什麼人家討厭我?你對別人好,人家哪會討厭你?能夠明白佛法的人,就能夠與家人和平共處。

問: 我每日坐車,看電視,吃飯都聽到佛號,不知是什麼意思?
答:
你聽到的聲音未必是外面發出的聲音,念佛聲可能是你疑幻出來,不是真的。有神經衰弱的人和精神分裂的人,思想不受控制。自己講過的話,做過的事,回到家裡,影像及聲音仍然在腦裡不停的打轉。你有沒有失眠?眼睛不想看的景物,自然浮現在眼前,不由你自主;耳朵不想聽的聲音,在耳邊縈繞,不由自主。你是不是有這些現象?有這種現象,表示你身體不太好,精神不能集中。有這種毛病,看醫生也沒有幫助,醫生只會給你服食鎮靜劑,藥物是沒有作用。唯獨只有打坐能幫助,修養一至兩年時間,打坐可以把你的精神控制。

問: 聽說先人只要超度三年就不必再超度,這樣對嗎?
答:
為什麼要固定三年呢?依《地藏經》講:人死後經過七七四十九日便會投生。是不是一定四十九日就投生呢?未必。也有幾個月、幾年、幾十年,甚至幾百年都沒有投生。什麼人跟你講三年後就不用供牌位呢?每一個眾生都不同,投生不是那麼簡單。投生一定與你的家庭眷屬、親戚朋友有關係,有緣才能投生,無緣就不能投生。緣有善和惡,有善緣,可投生;有惡緣,也可投生;但是無緣就不能投生。還有那些要報仇的人,人死了以後,意志力很堅強,他不要投生。為了報仇,他會等待幾十年,甚至幾百年。想報仇容易嗎?不是想報仇就報得到,還要有因緣才可以。要兩家的業力差不多,才可報仇。若你是一個業障深重的人,人家是有福之人,你沒有辦法報復他。或者你是有福之人,他是無福之人,你不會報仇。因為有福之人多數不造惡業。你生在人道,他生在鬼道,你沒有辦法尋仇,又或者兩家同生在人間,大家生活地域不同,也是報不了仇。其實想報仇也不容易。心中懷著仇恨的人,他有這個力量,決定不投生也要報仇。超度先人沒有規定三年時間,回向給先人表示尊敬和懷念的意思。假使先人已投生,依佛教講,誦經念佛回向給他,只有利沒有害,是有幫助。你對先人供奉與否都沒有問題,只隨你的心意。

問: 今生作業,是來生的果。來生的我是怎樣,對今生的我沒有影響。所以我只注重今生。這樣是否對呢?
答:
你是現實主義者,只顧目前。「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來明日當」。你這樣就是沒有先見之明,沒有高瞻遠矚。我們佛教徒,不是只管目前,是有遠大遼闊的目光。佛教可以觀察到一個人,從過去嬰孩時期至現在,直至將來老大是怎樣。佛教還會觀察幾十生之前是如何,幾十生之後又如何。這樣就叫做高瞻遠矚。你只顧目前是沒有遠見,不會做大事。佛教研究人在母胎裡面有五個位,出胎之後有五個位。佛教亦有研究人在母胎裡與出胎之後的情況又是如何?過去、現在、未來又是如何?佛教研究宇宙人生,真理哪會只管目前!只管目前,我們就不用研究佛法。

問: 何謂煩惱即菩提?
答:
煩惱即菩提,生死即涅槃。生死有形相,涅槃沒形相。生死是黑暗,涅槃是光明。有黑暗就沒有光明,有光明就沒有黑暗。其實生死與涅槃是對立。沒有生死就沒有涅槃,沒有涅槃就是沒有生死。此有故彼有,此無故彼無。因此生死就是涅槃,涅槃就是生死。這個理論很高深,不是一般人能接受。

問: 本人修淨土。早上念大悲咒,晚上念心經,這樣有妨礙嗎?
答:
以淨土宗講,就只專門念阿彌陀佛求生極樂世界。念阿彌陀佛為正行,念其他經咒如心經、大悲咒、觀音菩薩等為助行,是輔助你往生西方。念阿彌陀佛是直接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初學佛的人,多數念心經、大悲咒而信佛教。學佛時間久了,就慢慢地進步,專門念阿彌陀佛。

問: 如果佛教徒對外道有興趣,可否實行?
答:
外道跟佛教的理論、思想、修行都不同,你怎會有興趣?你對外道有興趣,又哪需要信佛教呢?佛教講思想創造宇宙萬物。基督教說上帝創造宇宙萬物,你信他嗎?如果你信他的理論,那麼你怎可能信佛教?兩種宗教理論完全不同,如果是佛教徒,當然不會相信外教。

問: 受了五戒的師兄稱居士,那麼受三皈可否稱居士?
答:
我認為佛教徒最好全部稱師兄,彼此稱師兄表示恭維客氣。最近台灣佛光山有佛教徒來香港,互相稱師姐師妹,香港佛教徒不稱師姐師妹,我們稱師兄。不論先受戒,還是後受戒,不要緊,恭維他,你稱他師兄。好像以前大陸,老人向年青人問路就是這樣講:「大哥!請問路怎樣走?」這都是恭維說話,大家都稱師兄比較好。如果信佛教數十年的老居士,可尊稱他做老居士。受過五戒和三皈的都可以稱為居士。

問: 兒子的朋友借財務公司的錢,兒子為他做擔保人,可是他的朋友不還錢給財務公司,現在兒子要替朋友還錢,弄得家庭不夠開支,請教導我的兒子怎樣保護自己?
答:
兒子幫忙別人是好事,但是自己家庭也要照顧,自己生活沒有問題才可幫助別人。交朋友也要選擇,平日相處應該了解一個人是否可靠,是否值得信任。其實做擔保人真的要審慎考慮,因為要承擔責任,幫助別人也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希望你的兒子能「經一事,長一智」,以後小心交朋友。

問: 弟子可否頂禮師父?曾有人說,同師父頂禮會令師父得罪過。
答:
這是個很大問題。出家人是人天師表,叫做福田僧,為人種福田。這個出家人就有資格受別人禮拜,受供養,替人種福田。如果一個出家人不受供養,不受頂禮,這樣對嗎?所以出家人認為這個是大問題。泰國、緬甸、斯里蘭卡等地的信眾很尊敬出家人,無論在什麼地方,在街上,在路上也好,只要看見出家人都要頂禮。我到東南亞一帶地方,信眾們一定要我坐下受禮拜。如果替人種福就有罪,那麼全部都不用頂禮出家人,不用供養,受人禮拜,這樣怎能稱為福田僧呢?我認為為人種福,自己也有福。
  外道認為一個人有很多業障,他就一定需要自己承受很大痛苦,不可以救他,他受的苦是他應受的果報,他不能不受罪,如果幫助他有罪過。這個有問題了,那麼觀音菩薩不需要救苦救難了。很多人也不能解釋這個問題。外道解釋好像有道理,一般人很難辨別是對還是錯。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