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法師開示篇
法師開示:超越輸迴 了生脫死 暢懷法師

法師開示:

  《金剛經》上有講:「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能四相皆空,你就能了生脫死。阿羅漢要斷除貪嗔癡慢疑五蓋。煩惱一定要斷除,煩惱斷不了,怎能了生死呢?煩惱就是種子,有種子將來一定會結果。五蓋就是種子,有種子來生就要投生,沒有種子來生就不用投生,這樣就可以了生脫死。現在不要說了生脫死,首先你要做到的,就是對世間的事能看得開,能放得下,這樣已經很難得。從這個地方開始下功夫去了解佛法,能看破放下,那就能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如果在這個地方得不到,你哪能四相皆空呢?所以首先要多學佛法,多聽佛法,多看佛書,慢慢明白人生是什麼一回事!到那時候,你才能慢慢地了生脫死,才能斷惑,才能證真,斷惑是斷貪嗔癡,證真是證阿羅漢果。外教講上帝愛世人,我們佛教不是這樣講,佛教講愛是生死的根本,也是痛苦的根本。外教所講的都是表面化,都是騙人,有些人受了騙,以為這樣是真的,是對的。佛教不是表面化,是從根本徹底來解決問題。佛教講愛是生死的根本,大多數人不喜歡聽。他們認為愛是好東西,其實煩惱痛苦是從愛來。你們想一想,你們是不是有父母之愛、兒女之愛、親戚朋友之愛、物質之愛?這些都是貪愛,有愛就有生死,有愛就像被一條繩綑縛住一樣。若想離開痛苦煩惱,將所有愛全部放下,沒有愛就沒有痛苦煩惱。痛苦煩惱從哪裡來?從愛來。所謂:「因愛生憂,因愛生怖;若離於愛,何憂何怖!」沒有愛,哪裡有憂愁恐怖?佛教的理論要靜下來慢慢想一想,是不是合情合理?要慢慢經過思考,不是一聽就明白,表面和根本是不一樣。愛是很可怕的事情,愛得輕,煩惱痛苦就輕;愛得重,煩惱痛苦就重。佛教徒要在這地方下功夫。怎樣了生脫死?真不簡單,你的煩惱痛苦還沒有斷除,你能了生脫死嗎?所以愛是了生脫死的根本,沒有愛,生死就沒有了。
  唯識家講第七識末那識就是生死的根本,第七識是依第八識為我。末那識有四種煩惱:我癡、我見、我愛、我慢。在我身上生了四種煩惱。我癡:不知道身體是地水火風四大假合而成,身體根本沒有我,認身體為我,非常愚蠢。我見:這個身體是我,對我的知見非常重,是錯誤的知見。我愛:對於我愛護不拾,非常愛自己,覺得家庭眷屬全部不重要,不關心,不理會也沒有問題,只管愛自己。我慢:就是自高自大,處處把別人降低,處處把自己抬高。所以第七識末那識也是生死的根本,四種煩惱就是從我癡、我見、我愛、我慢來的。家庭眷屬之愛要消除;物質方面的愛要消除;甚至自己之愛也要消除,這樣子就是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這樣才能了生脫死。把一切的愛都不要,那樣就做到無我,達到無我境界就得到阿羅漢果。便能超越輪迴,了生脫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