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庫
法師開示篇
學術篇
福智學苑
佛經故事
金口玉言
史蹟篇
閒情篇
特稿
佛青活動點滴
雷音過去期刊
   

今期第119期雷音編者的話:

  一般本港佛弟都喜歡往大陸朝禮名山,參訪寺院,因此對大陸的佛教發展情形也多少了解一些。但是很少去台灣參訪,對台灣佛教現況大多由雜誌或該地來港的出家人口中得知。今期定堅師撰寫的隨師台灣參訪行一文,紀錄了今次佛青台灣參訪團的行程。雖然是走馬看花式的參訪台灣多處寺院,所得的印象也限於表面,但總是親身經歷,所見所聞也紀錄詳盡。從文中可見到台灣的佛教發展得很蓬勃,也深入民間。民眾對佛教大致來說是抱著尊重和接受的態度,這跟台灣的大德法師們多年來的努力是有不可分開的關係。

大陸、香港、台灣三地的佛教都源自大陸,但因客觀條件環境不同而各具特色,香港的佛教雖沒有台灣那樣興盛,但在保持以往大陸叢林的傳統上,香港還是很值得稱頌的。緣由當年南來的法師,很多出身於大陸名剎,如高旻、金山、南華、寶華山、靈岩山、湛山寺等。他們將大陸叢林的宗風、教觀、儀規、唱唸,都照式照樣地帶來集中在香港這彈丸之地。但是當年來的法師現已年紀老大,香港地方狹小、環境煩囂,想要再保持下去也變得困難,佛教的傳統彌足珍貴,祈願大德以及後進能繼續護持下去。

今期第119期雷音介紹:

法師開示篇

佛法自由談

問︰丈夫往生了,妻子應為他誦什麼經呢?
問:若受了在家菩薩戒,在六齋日裡不能持午,可否自己隨意在其它日子持六齋呢?
問:為何有些修行人功夫很好,年老時也會有病痛呢?
問:有位居士是中醫,對於那些能持長素及能斷淫的求診者都不收費,但其他的要收費用,他是否著相呢?
問:我有個姪兒晚上時常發惡夢,夢有很多人捉他,怎樣才可消除這情況呢?
問:有個十六歲的男孩,若父母不順從他,他就發脾氣,甚至打父母,怎樣可以幫助他?
問:千手千眼觀音的由來是怎樣?問:若在家居士往生後,五戒之戒衣怎樣處理?

更多>>       —— 暢懷法師解答

禪淨與空有

有位居士問金剛經上講:「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那麼修淨土宗的人,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有沒有這回事呢?
既是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是否西方極樂世界都是空的,假的呢?這樣我們念佛要求生西方又是怎樣一回事呢?這個疑問怎樣解決呢?況且中國的佛教徒百分之九十都是修淨土的,這個問題真要研究。

更多>>       —— 暢懷法師


  

學術篇

受菩薩戒之功德

求受菩薩戒的資格,未受菩薩戒之前,先受三皈五戒,還要有菩薩種性,捨己為人,發菩提心,普利有情,所謂:「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的使命。眾生有五種種性:(一)聲聞種性。(二)緣覺種性。(三)菩薩種性。(四)不定種性。(五)無種性。首、二聲聞與緣覺二種種性,是觀三界如牢獄,視生死是冤家,獨善其身,只顧自己,不利他人。三、菩薩種性,不住生死,不居涅槃,誓願普度一切眾生。四、不定種性,可能轉為菩薩種性,或轉為聲聞緣覺種性。五是無種性,既無菩薩種性,亦無聲聞緣覺種性,乃人天乘。


更多>>      —— 釋暢懷法師


身與心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六根難具,善友難逢。學人很慶幸憑藉宿世一點善根,得此暇滿人生,常值三寶,聽聞正法;又能出家,親近善知識,研習佛理,依法修行,故此很感謝父母生我育我,資養我色身,所謂身體髮膚,受諸父母;更感謝師長們之教導,長養我法身,成就慧命,此恩此德實難酬報。願將出家修行之功德,回向父母師長,早獲解脫,得生淨土,更迴向十方一切如母有情,亦能早成佛道。

更多>>      —— 德儀

俗語與佛教(九)

佛教自東漢明帝永平十年傳中土,至今已有一千九百三十多年。在這悠長的歷史中,不僅影響國人的宗教思想及文化,更且融入民間生活之中。直至今日,我們日常所用的名詞口語,有不少是源自佛教或在早期曾被佛教典藉所引用的,以下繼續為大家摘錄一些有關詞語。

鸚鵡學舌
自由
欲火
前言不對後語
交割

更多>>    —— 佛青

 

福智學院

如何運用皈依、業果實踐善行(四)

戒善與對境實踐
廣修方便 -> 戒體功德在隨行
談到戒體,我們會說:「我的戒體好像並不太清楚,不太完整」,因為這個戒體是個無價之寶,假定無價之寶是無限大,無限大的百分之一、千分之一、萬分之一,算一算還是無限大。或者說我們世間有限的東西都是以兆計,然後你拿它的萬分之一、十萬分之一,都是世間財富永遠沒有辦法相比的。這點我們平常要多去注意、觀察,然後才知道,戒體是多麼有價值啊!得到戒體以後,它真正的功德在哪裡呢?

更多>>      —— 日常法師開示

 

佛經故事

農夫與玉女

從前有一農夫,去都城王邑遊覽。由於他是第一次來王城,所以一切對他來說,都是新鮮的事物。但令他最難忘的是他看到了國王的女兒,那王女生得非常艷麗,美若天仙,農夫見到後,情不能己,日夜思戀,想認識王女。

更多>>      —— 取材於雜百喻經

 

金口玉語

金口玉言 ─ 眾生 佛青

諸佛如來。以大悲心而為體故。因於眾生。而起大悲。因於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等正覺。
譬如曠野沙磧之中。有大樹王。若根得水。枝葉華果悉皆繁茂。生死曠野菩提樹王。亦復如是。一切眾生而為樹根。諸佛菩薩而為華果。以大悲水。饒益眾生。則能成就諸佛菩薩智慧華果。

更多>>      —— 佛青

 

史蹟篇

賈拉拉巴的佛影窟與聖蹟

阿富汗南加哈爾省(Nangarhar)的首府賈拉拉巴市(Jelalabad)及其周邊地區,是古代那揭羅曷國(梵文Naharahara),國名與今天的省名大致相同。那揭羅曷國位於喀布爾河南岸,西邊是今天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東邊至巴基斯坦邊境開伯爾山隘(Khyber Pass)南面是巴基斯坦的沙費德嶺,這一帶古代都是屬於北印度範圍。那揭羅曷屬於迦畢試國,東西六百餘里,南北二百五六十里。群山環繞四境,山嶺高峻,道路險要。都城位置約在今天的賈拉拉巴德市西六,七里處,該國莊稼豐盛,花果眾多。氣候溫熱,民風淳厚,但驍勇善戰。不貪財物,崇尚學問,人民多敬奉佛法而少信外道,玄奘法師到該國的時候,寺院雖多,但僧眾已少了。許多佛塔群已塌,顯得一片蒼涼。此外有婆羅門寺院五所,外道百多人。

更多>>      —— 取材於大唐西域記

 

 

閒情篇

門票

晨早與朋友完飲茶,便車轉車地來到了一處很著名的寺院。到寺院,當然是要拜佛。朋友不是佛教徒,帶他來種個善因也好的。
寺院的大門雖開著,但總好像用什麼東西攔著,兩側小門一個是進一個是出,守門者有的坐有的站著,坐著的正在懶洋洋享受冬日早上和熙的陽光,也懶洋洋地看著進出的人。站著的黑口黑面好像欠他什麼似的,沒錯,忘了買門票。離門口丈把遠的牆上開了個洞,門票十元,薄薄一小張說明書五元,買了,回到那門口,還是那張冷面孔,真想請老和尚出來把他炒掉(辭掉)。幻想罷了,再說老和尚也沒有這個權。

更多>>      ——佛青

 

特稿

隨師台灣參訪行(上)

恩師 上暢下懷法師率領四眾弟子於二○○二年七月十五日由香港飛抵台灣高雄連同就讀於彼邦福嚴佛學院之定賢及定安兩位師兄,一行四十二人展開為期十二天之台灣參訪。
闊別台灣廿五年,以何因緣,師父故地重遊?─ 出席位於桃園縣圓光佛學院舉辦之供千僧齋及定行師兄之大學畢業禮是也,當然亦順道參訪教界名山。

更多>>      —— 定堅


禪詩的翻案法與開悟

晉代名士,竹林七賢之一劉伶,生性好酒,並以曠達著稱。他時常攜帶著好酒,一邊駕馭著鹿車,一邊飲酒。鹿車沿著郊道飛馳著,他也喝得醉醺醺了。當時沒有醉酒駕駛這一條違例,他倒也以此樂而不疲。

古代的道路沒有現今這般平整,鹿車也沒有安全帶和良好的避震系統,路面上只要有一塊小石或一個小坑,就足以令他車翻人亡。這點劉伶也知道,可是也不怎樣放在心,他所做的,就是吩咐僕人,荷著把鋤頭,隨後跟來,沿途要是見到他車翻人亡,就挖個坑將他埋掉算了。

更多>>      —— 佛青

佛青活動點滴

八關齋戒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