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記者專欄

佛教青年協會導師暢懷法師傳略

雷音庫
印度朝聖之旅
佛陀傳(版展)
六祖壇經(版展)
能慈老法師墨寶
素食添新意
佛青活動影片庫
YouTube影片庫

佛青最新上載圖片
(更新日期:2021-9-10)

佛青2020年圖片
佛青2019年圖片
佛青2018年圖片
佛青2017年圖片
佛青2016年圖片
佛青2015年圖片
佛青2014年圖片
佛青2013年圖片
佛青2012年圖片
佛青2011年圖片
佛青2010年圖片
佛青2009年圖片
佛青2008年圖片
佛青2007年圖片
雷音記者專欄
(更新日期:2010-6-18)

屯門蝴蝶灣觀音公園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公開籌款報告

   

2008年11月29日 念咒的感應

  佛教青年協會禮請葉文意居士於11月19和26日在屯門大會堂文娛廳宣講念咒的感應。

  葉文意居士指出持誦經咒是不花分文的最佳法門,無論貧福均能為之。但非有「信心」和「恆心」不可!

  持誦經咒,要有誠心,亦要有信心,更要持之以恆,積月累年,不可中途而廢。這樣才有效果,持誦越久,效果越大。日常生活必須戒殺生、戒惡言、戒易怒、戒懶惰,盡力佈施行善。如果能夠持齋吃長素 便是最好,那麼效驗更加顯著。這樣,咒力、願力、心力,產生了感應力,達到逢凶化吉、消災、消病的效驗。

  經咒是佛菩薩渡世之法船,持誦經咒即是上法船,可由此岸達彼岸。持誦經咒是憑藉祈禱者心力 --- 由強烈的信念所產生的一種超自然的精神統一的定力,去感應被祈禱者(如諸佛菩薩)的大悲願力,自己的定力與佛菩薩的願力相應相接,便會產生一種不可思議的神力,那就是祈禱所得的經驗或靈驗。在大乘佛教的中國地區,祈禱觀世音菩薩的靈驗最為卓著 。

  經咒之法力是無形的,持誦久之,可以清除本身罪孽。若為他人持誦,久之亦可消除他人之罪孽,使他人獲福。經咒之力,可以化解一切橫禍凶災,亦能消除疾厄痛苦,更能轉化坎坷之滯運,成為坦順之途。

  各種經咒,多數都有佛菩薩的誓願,持誦的人只要虔誠專心,久而久之,自能感應,佛菩薩自會依照他自己所立的誓願,來成就持誦人之所求。

  例如「大悲咒」,觀世音菩薩曾經在釋迦牟尼佛祖座前立誓,說:「若諸眾生,誦持大悲神咒,墮三惡道者,我誓不成正覺。誦持大悲神咒,若不生諸佛國者, 我誓不成正覺。誦持大悲神咒,若不得無量三昧辯才者,我誓不成正覺。誦持大悲神咒,於現在生中,一切所求,若不果遂者,不得為大悲心陀羅尼也。」可見觀音 菩薩對大悲咒之誓願不輕。

  又例如「准提佛母神咒」,是釋迦牟尼佛祖在衹園會上,哀憐末世眾生,惡業重、福德薄,容易墮落到惡道輪迴之中,故說出此咒給眾生誦持。持此咒者只要每 日誠心持念一百遍以上,久之就能消去一切災難病苦,能增加福壽,每日持齋誦念百遍,念滿四十九日,菩薩就派兩位神來常常跟隨持咒者,暗中護佑,一切災難不 能侵害。若念滿九十萬遍,可消除一切五逆十惡等重罪。

  經咒之法力是不可思議的,世人的運途種種阻滯,究其根源是造下了「惡因」之後的報應。而經咒之無窮法力則能夠化解種種「惡因」的循環,因而自自然然就能將惡運轉化為順運。這是徹底根治的法門之一。
  
持誦經咒的方法,最好是每日清晨漱洗後,焚香虔誠誦念。(在未有進食之前暈腥五濁之氣未染,較為清淨)。

  持誦之人可自己選擇一二種經咒作為長久奉持,不要貪多種。念時心靜氣和,雙手合掌,垂目專心不要貪快,可小聲念,亦可默念,自己一面靜念,一面要靜 聽,將自己所念一句一句聽回心中,做到「出口、入耳、印心」。如此久之,咒力印心,速獲感應。唸完之後精神爽利,心中充滿祥和之氣,情緒特別開朗愉快。

  注意念時要儘量排除雜念,初持誦之人,定力不足,雜念紛紛。要逐步訓練自己,日久自能達到「心咒合一」。如果是「有口無心」或「口是心非」的唸誦,喊破喉嚨也不會得到絲毫效果的。
  
經咒有《准提佛母神咒》、《往生咒》、《六字大明咒》等等,皆可選誦。

雷音記者
陳國強
二○○八年十一月二十九日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