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記者專欄

佛教青年協會導師暢懷法師傳略

雷音庫
印度朝聖之旅
佛陀傳(版展)
六祖壇經(版展)
能慈老法師墨寶
素食添新意
佛青活動影片庫
YouTube影片庫

佛青最新上載圖片
(更新日期:2021-9-10)

佛青2020年圖片
佛青2019年圖片
佛青2018年圖片
佛青2017年圖片
佛青2016年圖片
佛青2015年圖片
佛青2014年圖片
佛青2013年圖片
佛青2012年圖片
佛青2011年圖片
佛青2010年圖片
佛青2009年圖片
佛青2008年圖片
佛青2007年圖片
雷音記者專欄
(更新日期:2010-6-18)

屯門蝴蝶灣觀音公園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公開籌款報告

   

2008年6月6日至8日 佛教青年協會主辦 海濤法師 心靈講座 暨 傳授八關齋戒法會

佛教青年協會恭請台灣生命電視台台長海濤法師在2008年6月8日假座尖沙咀街坊褔利會傳授八關齋戒。

昨天香港天文台雖然曾發出黑色暴雨警告信號,但是2008年6月8日八關齋戒舉行當天天氣,由陰暗漸趨放晴,沒有下雨。是日參加法會人數超越六百人,而整個講座及法會的籌備支出金額,接近六位數目之巨。今天早上9時15分海濤法師到場,以楊枝甘露讚和大悲咒開始,之後講解八關齋戒的儀軌。原來,八關齋戒是佛陀為了使在家信眾有機會學習出家生活,藉以長養出世善根,種植出世正因,而特別開設的方便法門。所以,八關齋戒其實就是讓在家信徒學習出家生活的戒律。「八」, 是指所受持的八條戒律;「關」,即關閉八惡,令三業不起諸過;「齋」,是齊斷諸惡,具修眾善的意思。另外,過午不食,也稱為齋。「戒」,有防非止惡的作用。 合起來說,就是受持八種齋戒,可以關閉八惡,不起諸過;可以齊斷諸惡,具修眾善,防止身囗意三業的惡行,並由此關囗通向出家之道,關閉生死流轉之門。因此,八關齋戒是趣向善道的妙門,是契入佛道的捷徑。

隨後,海濤法師詳細講解八關齋戒的內容,八關齋戒的前面五條,實際上就是「五戒」,只是將五戒中的不邪淫改為不淫戒。因為受持八關齋戒時,不但禁止邪淫,即使合法夫妻間的關係也不可存在,所以受持八關齋戒的在家信眾便稱為「淨行優婆塞、優婆夷」。而第六、七、八條戒律略作說明如下:

第六條,不著華鬘香油塗身,第七條,不歌舞觀聽:不著、不塗是為遠離香、觸二塵;不歌舞觀聽是為杜絕色、聲二塵,以防止三業禍患。因為芳香的氣息可以迷人心 目,歌舞色聲可以喪人心志,都不適宜修行人。因此衣著應當力求樸素,不穿鮮艷華麗的衣服,不塗抹香水、胭脂,如此則有助於攝心正念,遠離貪染,自然能邁向 清淨之道,而具足正報身心,以及依報國土的威儀莊嚴。第八條,不坐臥高廣大床:不坐,意指身離觸塵。高廣大床,在《阿含經》說:「足長尺六非高,闊四尺非廣,長八尺非大,越此量者,方名高廣大床。」蕅益智旭大師重輯的《十戒威儀錄要》說:「床足但高一尺六寸,坐時腳不掛空,過此量者,即名為高;但可容身轉側,過此即名為廣。既高且廣,即名為大。」其實,佛制此戒的用意,主要在告訴我們對物質生活要能淡泊,要能夠身體精進修行不放逸,才能與聖道相應。所以修道者在物質上應該力求簡單,不貪著物欲享受,轉而勇猛精進,這是我們對佛制此戒應有的認識。受持八關齋戒,可使在家信徒熏習長養出世善根,因此又稱為「長養律儀」;受持八關齋戒必須一日一夜遠離家居,親近三寶而住,因此又稱為「近住律儀」。

此外,海濤法師又講解上供下施的重要性,即「上供佛法僧三寶,下施六道群靈」。我們作為佛弟子,固然要上供三寶,但也要下施六道群靈;因為六道群靈十分苦楚,下施亡靈,使死者得安,生民獲益,所謂冥陽兩利是也,此即因果循環之理。海濤法師亦講解八關齋戒的十二種功德,第一,脫離病苦。第二,消滅罪障。 第三,免除橫禍。第四,遠離惡道。第五,福報優厚。第六,成就迅速。第七,來世尊貴。第八,得生天上。第九,往生助緣。第十,臨終歡樂。第十一,得相好身。第十二,成佛道緣。

再者,海濤法師贈送很多光碟和經書給戒子,而贈送的結緣品就有「施食米」,希望啟發戒子的慈悲心……, 下施六道群靈。

雖然短短三晚講座及一天八關齋戒,海濤法師的教導已深入與會大眾的八識田中:「當你覺得痛苦的時候,不要再去增加別人的痛苦;當你覺得煩惱的時候,也不要再自尋煩惱。——不會自尋煩惱,是智慧的表現;不增加別人的痛苦,則是悲心的表現。世間萬事皆無常、變動不定,今日美好的一切生活,也有可能突然會發生轉變。知道什麼是善見、什麼是正念時,就該即知即行,不要再沉溺於俗緣、物欲之中。」

謝謝你,慈悲的海濤法師。

雷音記者陳宥儒、陳國強
2008年6月10日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