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青活動點滴 香港佛青通訊 紐西蘭佛青通訊 活動地點說明
往首頁 佛教青年協會簡介
聯絡我們
雷音記者專欄

佛教青年協會導師暢懷法師傳略

雷音庫
印度朝聖之旅
佛陀傳(版展)
六祖壇經(版展)
能慈老法師墨寶
素食添新意
佛青活動影片庫
YouTube影片庫

佛青最新上載圖片
(更新日期:2021-9-10)

佛青2020年圖片
佛青2019年圖片
佛青2018年圖片
佛青2017年圖片
佛青2016年圖片
佛青2015年圖片
佛青2014年圖片
佛青2013年圖片
佛青2012年圖片
佛青2011年圖片
佛青2010年圖片
佛青2009年圖片
佛青2008年圖片
佛青2007年圖片
雷音記者專欄
(更新日期:2010-6-18)

屯門蝴蝶灣觀音公園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公開籌款報告

   

2009年5月10日浴佛節船河放生法會

  由佛教青年協會舉辦的浴佛放生船河法會,於2009年5月10日舉行。佛青租用了一艘三層渡輪,及兩艘運送水族的放生船,於北大嶼山對出海峽放生多種海族。

  當日節目相當豐富,包括:浴佛、放生、抽獎、茶點及佛曲獻唱等。參加者逾八百多人。當日約有一百名發心義工參與,可謂陣容鼎盛,而當中大約有廿多位義工乃是初接觸佛法的善男信女。

  剛巧是日亦為母親節,所以本次的浴佛、放生船河可謂有多重意義。眾善信於九時半已在香港北角碼頭等候,大約十點三十分開始上船及派發包點,各善信有秩序魚貫地入閘登船;於十一點正便準時開船了。

  浴佛儀式開始前,上暢下懷法師帶領眾善信唱頌三寶歌,之後開示佛法。

  法師講解佛陀歷史,對於初學或從未聽聞過佛法的善信及義工,這是難得的機緣。其後便進行浴佛儀式,唱過「爐香讚」,「菩薩降雲中」等,開始用香花水灌沐太子佛。眾人依照座排次序;先下層、中層、上層的次序浴佛,雖然人數眾多,但善眾們還是懷著一顆虔敬的心,耐心地依照義工們的指示進行,待信眾們都浴過佛,不知不覺間船已經來到北大嶼山對出海峽了。

  兩艘放生船停定靠攏,廿多位穿著橙色耀目救生衣的義工先登上放生船,手持撈網兩邊排開,待上暢下懷法師誦經,持咒。法師更當發大慈悲心,為待放生之水族授以三皈依,「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畜生。」使其今生報盡,不再淪入三惡道中。之後法師隨即用楊枝淨水遍灑魚兒水族,為說三皈依,在佛號聲中放生,義工們使勁地將魚撈出,投入大海,「諸餘罪中,殺業最重,諸功德中,放生第一。」可見放生功德殊勝妙極。是次放生共計三十萬八千多元,放生水族重量達九千三百多斤,而且放生種類亦不少,例如有沙蜆、泥猛魚苗、油追魚、白花鱸魚、沙立魚、頭鱸魚、紅魚等。而勝記亦送出廿一尾魚仲(小鯊魚)放生,功德無量。

  祝願所放魚類、眾生,既放之後。永不遭吞噉。永不遭網捕相加。獲盡天年。命終之後。承三寶威德之力;隨願往生、不墮惡趣。

  於下午二時,上暢下懷法師及眾義工回渡輪時,放生船上仍然安排有義工不停地繼續放生水族,直至所有水族放完為止,隨放生船一起回岸。回程有佛教青年協會佛曲組義工及陳喜蓮小姐獻唱佛曲,歌聲清脆甜美,當然嬴得滿船掌聲。

  又有抽獎環節,每位善信都期待著自己有緣接到由法師的手上頒獎的禮物。三時正,船已到達北角碼頭;是次浴佛船河放生頗為最豐富、精采及緊湊的一天,亦是功德圓滿。



雷音記者
陳宥儒
二○○九年五月十日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