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二八期 佛法自由談

 

 
   
   
       
       
 

   
 

 

當然是受了戒便要守戒。中國的高僧大德很保守,他們一定是嚴守戒律,不會犯戒。他們口中雖說是大乘佛教,但行的卻是小乘佛教。自古至今對於戒律都是一絲不能動搖。假若你請他們拔一毛而利天下就實在困難了。因為他們各持銀錢戒,不能接受供養銀錢,又怎樣去布施呢?這問題就大了。菩薩行的四捨法第一就是布施。是「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智」,首要令人得到利益。天主教和基督教就是用這種方法,非常成功。相反我們佛教徒就辦不到,不但如此,反而要到各處化緣。因而有些人都不喜歡見到出家人。佛教應開方便之門。像臺灣的星雲大師說,不論人家供養我多少都會接受,而將這些供養用在弘法事業上。行菩薩道就要實行實作,而戒就是要看時作事。某些高僧大德很保守,怕開放。他們很強調犯了戒的罪過比未受戒的罪過大一倍。我認為學佛法要雙管齊下,講空亦要講有,說害也要說利,談生亦要談死。若只看一面就太不全面了。當然受了戒而不犯戒比沒有受戒又沒有犯戒的功德大一倍。假使受了戒而不小心犯了戒,在佛前求哀懺悔,則受戒破戒猶勝未受戒未犯戒之人,這不是我自圓其說而是有佛法依據的。
當然做什麼事情都要看環境,對什麼人就說什麼話,要隨機應變。對放逸之人就說受戒犯戒罪增一培,若對謹慎之人就說受戒犯戒勝過未受未犯,因為他犯了戒會生起慚愧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