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二八期 佛法自由談

 

 
   
   
       
       
 

   
 

 

佛教有「信、解、行、證」四個字。有信不解便會生無明,有解無信會生邪見。在中國信佛教的人很多,但真正理解佛法的人就少之又少。近來中國的廟宇有成千上萬的人去上香朝拜,非常興旺,但大部份都只是拜鬼和拜神而不是拜佛。反而東南亞、台灣和香港的佛教徒在數目上可能比不上國內的多,但大部份人都懂得拜佛。若只是拜和信而沒有深入理解佛法就會增加無明。相反很多知識分子只是在佛教理論上去研究而沒有信仰,沒有修證,很自然就會生起邪見。或又只修而不解便成盲修瞎練。
因此學佛要「信、解、行、證」並進。假使能了解佛法則可減少煩惱和痛苦。如果煩惱越來越多,就證明我們沒有理解佛法。
很多人學佛越來越多問題,例如太太學佛會令丈夫不滿而來投訴,或丈夫學佛而令太太不滿。這都是未有深解佛法,只著重表面功夫,不理解實際情況。例如在家中飼養貓狗和在佛堂飼養貓狗。表面上是同一件事但實際意義不同。在家人養的動物是被視作寵物,在佛堂養的動物是為了看守門戶,目的是保護佛堂財物。因此任何事物都不可一概而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