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一四期 佛法自由談

 

 
   
   
       
       
 

   
       
 

 

佛經上說:「在家如牢獄,如火坑,出家如虛空。」在家有父母,家庭,子女等關係繫縳,很不得自在,如我有些在家弟子,在未結婚時,時時與父一齊雲遊,但當他們結婚成家以後,許多年也沒有見面了。出家人心如虛空,無內無外,無所繫掛。可以到處雲遊。修行人,少欲知足,成也不喜,敗亦不傷。一切順其自然,有口飯吃便算了。一件衣,可穿幾十年。錢,對出家人說沒有用,都是用來建廟。所以有說最窮是出家人,最富亦是出家人。在我們北方,一年到晚連 1 塊錢都沒有,沒有人供養,不像香港有人供養紅封包的,北方沒有這種給紅封包的風氣。但只要有 1 塊錢,便能走盡天南地北。就像我,只有 1 塊錢,從北京可以到天津,在天津,就有人供養 1 張船票到上海,到了上海,又自然有人供養我船票到廣州再到香港。出家人沒有錢卻可以到處雲遊,四海為家。所以說是「一缽千家飯,孤身萬里遊。」在家居士是做不到的。

 

 
 

一.

請問師父,可否在家裡誦楞嚴咒呢?有什麼避忌?

 
 

二.

我除十齋日食素之外其餘時間是不食素的,請問食葷之後,嗽口之後,可以誦地藏經嗎?

 
 

三.

為什麼眾生自成個體各有差別?

 
 

四.

何謂「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五.

聽說唸一句「阿彌陀佛」能滅罪河沙。為何仍要拜懺,如拜「水攕」,「地藏懺」等?

 
 

六.

請問法師,我家供奉著祖先及地主牌位現不想供奉了,應如何處置?

 
 

七.

家中放有銅麒麟及葫蘆一類的風水物件,佛教徒可以放嗎?

 
 

八.

自己在家持八關齋戒要有什麼儀式和規則?

 
 

九.

佛教儀規是否隨著時代而改變的?

 
 

十.

經書佛具放在地上可以嗎?如果地方不夠怎麼辦呢?

 
 

十一.

當念經或者是上香的時候,是不是要把手洗淨?

 
 

十二.

每次靜坐時雜念很多,不能集中精神,如何能減少雜念呢?

 
       
   

下一期答問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