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一三期 佛法自由談

 

 
   
   
       
       
 

   
       
 

 

今天上午生日會,大家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實在就是念「藥師佛」。你們在佛經上,佛學詞典中,找到「藥師琉璃光如來」可是就找不到「消災延壽藥師佛」這名號。因此在香港,有些法師說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是念錯的,應念「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才對。乍聽起來,似乎很有道理。可是在大陸的大叢林,幾百年來,大德高僧都是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難道他們都念錯了嗎?

 

 
 

一.

在放大蒙山的時候,我們應該一邊念誦一邊觀想對嗎?在天台精舍跟師父放蒙山,我覺得很易起觀,觀水觀米都很快變越多。但在其他道場觀想便很吃力。是否與師父的唸誦影響有關。因為師父的唱誦很好聽很慈悲,在放大蒙山給鬼道眾生授三皈時我感動得掉下淚來。還有,可否請師父錄些音帶給我們學?

 
 

二.

我有一個兒子,對我不瞅不睬,請問是何原因?

 
 

三.

弟子體弱多病,打坐亦不能安靜,我現時一打坐一邊唸佛,不過 15 分鐘,已感到很疲倦了,該怎麼辦?

 
 

四.

本人自幼契了給觀音,若在行婚禮時,是否要與丈夫一齊向觀音敬茶?此外還要做甚麼儀式?

 
 

五.

念佛時繞佛,是否可以轉運?

 
 

六.

請問法師,我晚上洗澡後,可否在臉上塗一些潤膚膏再靜坐呢?

 
 

七.

拜觀音是否要吃齋,食齋的意思是什麼?

 
 

八.

在我初學佛兩星期時,正在駕車,想觀想佛像,但出現了一個光芒四射太陽,給灼得很痛,事後仍覺痛,是否方法不對呢?

 
 

九.

在家人是否可著羅漢鞋?

 
       
   

下一期答問錄

 
   

回首頁